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龙清泉男举56公斤级夺冠 > 龙清泉夺金动态

龙清泉启蒙教练是表哥 条件苦水管灌沙子做杠铃

  竹竿旧水管练出个奥运冠军

  记者 向必颖

  前晚,不满18岁的中国举重小将龙清泉一“举”成名天下知。此前,并不知道他是记者的小老乡,待到电视中说他是湖南龙山县红岩溪镇人,记者才恍然大悟:他家离记者老家不到两公里。

如此一来,还真有一些话想在这里说说---龙山出了条“大力龙”

  龙清泉,1990年12月3日出生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红岩溪镇红岩村,他家住的那个自然村叫惹湖寨。那里紧挨镇上,离街上一公里左右,是大山里一个土家族、苗族和汉族杂居的小村子。“惹湖”为土家语,大意为“造酒、酿酒”之乡。记者的小姨一家就住在惹湖寨。寨上人家都会自己酿酒,男男女女均身强力壮,个个饮酒都是海量。

  龙清泉家族据说是很早以前从湘西花垣县迁过来的。花垣龙姓是正宗的苗族,说“小龙”是苗族小伙子是对的。龙清泉的母亲谢祖英是土家族,因此,照湘西的规矩,也可以称“小龙”是土家族小伙子。龙父体育梦儿完成

  龙清泉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父亲龙光武比记者大几岁,早年上小学、中学时,都是记者的校友,只是要高两三个年级。时光流逝,许多事情都忘记了,现在只是依稀记得,那时每当学校开运动会,龙光武跑步总得全校第一名。听人说,他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后来做了多年屠户,在红岩溪镇街上做生意,家境比一般农户要稍强一些。

  龙光武读书时因为体育特别好,一直想上体校,最终却因为家境贫寒,未能如愿。昨天是龙清泉夺得奥运金牌的第二天,刚好也是他父亲龙光武的46岁生日。中午,各级领导和亲友一起百余人在县政府宾馆为龙父过生日,其间接通了儿子的电话,电话那头,儿子只是说了一句“生日快乐”,就哽咽得再也说不出话来了。父亲当年的梦想,已在儿子的身上成为现实。

  父子俩已经四年没见面了。现在他们最盼的就是一家人早日团聚。

  龙清泉的成功,首先应该感谢他的启蒙教练向意红。向意红,34岁,现在是龙山县体育局业余体校校长。

  向意红和龙清泉是一个寨子上的人,两家相距仅几百米远,两个家族还有些沾亲带故,龙清泉应该叫向意红表哥。

  向早年曾是湖南省有名的摔跤运动员,得过不少奖。1997年3月,已是龙山县业余体校教练的向意红受命组建少年举重队,他回到老家,发现不满7岁的小表弟身体结实而且特别有力,加之其父母的遗传条件也很好,于是下决心把他带到了县体校,开始了举重训练。由于龙清泉天赋出众,加之又特别能吃苦,当年年底即被州体校录取。

  向意红回忆,1997年初,包括龙清泉在内,他共招了5个小孩,首次组建龙山县少年举重队。刚开始时,全队只有两个老式杠铃,向意红就找来几根竹竿当举重杠铃,让他们从最基本的动作练起。后来,嫌竹竿太轻,他又找来旧水管子,将里面灌满沙子,做出几个“改进版”的“土杠铃”。

  正是在这样简陋、艰苦的条件下,龙清泉迈开了他走向世界的坚定步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