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张湘祥轶事:曾给前奥运冠军拎鞋 被罚跪搓衣板

  曾给雅典奥运冠军石智勇拎鞋

  张湘祥9岁时,他还是龙岩市一个普通的体育学校举重队乙组的孩子。最开始的时候,训练内容很基本,甚至就包括给那些甲组的大孩子们拿衣服,递水壶,拎鞋子。在被张湘祥等一众小孩子服务的甲组生中,有一个孩子叫石智勇——他在13年后成为了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举重比赛的冠军。

    曾被罚跪搓衣板

  张湘祥还在读小学的时候,一次中午放学没有回家,张妈妈在一家游戏厅里发现了儿子的身影。“我没有打游戏,我就是在一旁看,结果忘记时间了。”被拎回家后,小湘祥立马辩解。但此时的母亲怒火中烧,她罚儿子跪搓衣板。

  曾为女孩闹罢练

  有一年福州集训,正好当时中国台北队的队员也过来交流训练。因为人生地不熟,女孩子想找男孩陪着晚上出去逛街。按照规定,集训时队员是不能外出的,其他孩子都不敢去,就张湘祥比较调皮,翻门出去陪女孩逛街了。

  这件事被队中其他教练知道后便传他早恋。情急之下,朱教练也火了,说了一句类似“你给我回去”的话。满心委屈的张湘祥拿着行囊便往外走。最终,在师兄弟的拉拽下,张湘祥还是跟着大伙回去了。

  非典期间昏死三天

  2003年上半年,非典疫情爆发。当时举重队正在北京集训,张湘祥腰受重伤,便去医院打封闭。哪知医生一时疏忽,直接把药水推进了他的腰椎。顿时,张湘祥昏死过去。

  在抢救室里,张湘祥足足待了三天。

  打死不练体操

  当初,妈妈带张湘祥去体校找同学,中途经过体操训练馆,看见里面的小孩在压腿,一个个被压得哇哇大叫,蹦床那边的教练还把孩子抛起来扔到蹦床上去,张湘祥吓得不行。此后,一听说体操、蹦床,张湘祥就害怕。综合

  这位硕士写得一手好字

  在福建举重名将张湘祥家里,最让人感到惊讶的是一本完整的成长记录。从一岁开始到现在的近照,在相册里摆放标注得清清楚楚;寄回的家信和相关的报道资料也整理得整整齐齐的。

  张湘祥勤快能干的母亲黄玉曼一边在家里加班整理业务单,一边跟我们介绍起张湘祥的独家秘闻。

  机遇:

  能吃+壮实+好教练

  “你看他小时候的照片,虎头虎脑的,呵呵。”从张湘祥小时候的照片就可以看出来他天生的壮实了,像只小老虎。妈妈说,小湘祥的胃口要比一般孩子好,饭量大,“他很能吃饭的,也不挑食,就是不吃肥肉。”

  9岁那年暑假,父母都没办法照看孩子,为了管住顽皮的他,黄玉曼便把湘祥带到了龙岩市少体校,交给了她的同学——当年少体校的校长林永乐,而当时想让湘祥学的是乒乓球。

  没想到,林永乐一看到壮实的湘祥,就知道他是块练举重的好料,立刻打电话给体校里的举重教练“阿朱”朱日平,而阿朱兴奋得立刻骑着摩托车奔到学校“验货”。

  就这样,小湘祥到了举重队,成了石智勇的师弟。

  配方:

  母乳+水果+骨头汤

  与一些家境不好的运动员相比,张湘祥是个幸福的孩子,他被勤俭持家的亲人们养得壮壮的。

  小时候,湘祥足足喝了13个月的母乳。

  爱吃水果也是湘祥壮实的一大秘诀,小湘祥一天至少要吃5个苹果。

  还有一个秘诀就是龙岩人常喝的骨头汤。很多龙岩人的家里都有个小锅,常年备着大骨熬汤,烧菜的时候不加水,加的是骨头汤,充分补钙。龙岩人爱喝高钙的骨头汤,或许这也是龙岩出了许多举重好手的一大原因。

  为了儿子,当时收入并不算高的母亲还特意从单位的诊所里“分期付款”,给儿子买来那时的名牌营养品——“中华鳖精”和“太阳神”口服液,训练的时候一天一瓶,参加比赛的时候一天两瓶。

  品位:

  品茶+郊游+穿名牌

  张湘祥是个很懂得生活、有品位的人,这是父母亲对他的评价。

  1995年,张湘祥第一次去北京的时候,他要求母亲给他买了件李宁的运动服。“在当时,李宁的衣服应该算是非常不错的衣服,十几岁的他就懂得穿名牌。”不过,小湘祥也不是一个挑剔的孩子,去北京前,湘祥穿的都是母亲编织的毛衣,黄玉曼花了很多心思编织,小湘祥也很喜欢穿。

  张湘祥懂得享受生活,这和他的家庭有关。每个周末只要有空,张家人都要集体外出郊游。而去了北京的湘祥,房间里还特意摆放了一套茶具,空闲的时候一定要泡上一壶铁观音,这日子过得优哉游哉的。

  教育:

  好字+孝顺+硕士

  张湘祥的字很好看,家里有很多湘祥寄回家里的书信。

  在北京,湘祥的信一个月写一封,里面分别有三份,一份给从小带他长大的爷爷,一份给外公外婆,还有一份给父母。刚开始的时候,信里总有不少错别字,妈妈总是认真地校正,然后再在校正好的家信背面写信,寄回给湘祥。一次,黄玉曼的同学出差去北京,她特意让这位同学带了庞中华练字帖给湘祥,她说,字如其人,要是当了冠军,字写得歪歪扭扭的会被人笑话的。

  今年,湘祥已经获得了硕士学位,是国家举重队里学历最高的运动员。父母希望他把书读下去,“还要读博士,然后再读博士后”。

  关于张湘祥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个孝顺的孩子,每次打电话回家都要问候家里的老人,回家则一定会准备很多礼物。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金剑辉

  金牌,拿下!

  我做到了!拿下奥运金牌,补偿上一届失金的遗憾!!

  今天,我专门换了神黄色的战袍,就是为了这一刻,嘿嘿……所以第二把挺举要了176公斤,全部雷倒,唉!现在手还在抖呢……

  这次比赛中对手的实力很强,我的压力也很大。但是我在博客里曾经说过,要证明自己,让全世界知道中国人的力量。我始终是这么做的,也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我要感谢我的教练,也要感谢一直鼓励我的网友。现在,我非常想和老妈分享这一刻的喜悦。

  外媒报道

  BBC解说

  竟喊出张万岁

  昨天,BBC的评论员异常激动,竟然忘记身份,高呼“He succeed! long live Chinese weightklifting player Zhang!”(他成功了!中国举重运动员张湘祥万岁!)。

  此话从一贯“骄傲”的BBC评论员嘴里说出来,多少有些令人意外。不过,这正好反映了中国举重运动员张湘祥的强大实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