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林跃/火亮双人10米台夺金 > 08林跃/火亮夺金评论

李承鹏:跳好“双人舞”,别总拿感情说事

  和郭晶晶、吴敏霞一样,林跃、火亮昨天把跳台比赛当成了一出双人舞。这对搭档性格各异,林跃好静,火亮好动,并不像讴歌金牌讴歌到忘了深入采访的同行写的那么密切,听说他俩有时候还吵架。

  与熊倪搭档夺得悉尼双人跳金牌的肖海亮告诉我,他和熊倪性格也不一样,少有玩到一起,他甚至对我说:我和熊倪不熟。

我听到的最震撼的故事是:曾经称雄世界羽坛无敌手的葛菲、顾俊,私下里不仅不是好朋友,而且可以用“形同路人”来形容。训练完事她们就各回各家各看各妈,那么多年那么多休息日里,她们没有单独约过一起外出吃饭,没有一起外出购物、旅游,也没有一起看过电影或者说点关于男友的话题。除了打球,葛菲像是不认识世上有顾俊这号人,顾俊也是这样。她俩唯一一次显现在公开场合的亲密举止,是在全运会上另一半夺牌后要退役了,另一半上去轻轻拥抱了一下。

  这故事发生在中国羽坛最默契的搭档上很离奇,我向不同的知情者求证,但他们都说“没错,她俩确实形同路人”。有人向我说了另一个更离奇的细节:休息日,葛菲和顾俊分头走出训练局大门,一个奔东单,一个奔西单,等一天完事归队后,两人买的衬衣居然同样是格子衫……

  为什么葛菲、顾俊在球场上那么默契场下却形同路人可以成为一个科研项目,举个例子,两人一起打球时,有时候按常规该顾俊去救的球,却被葛菲救起来了,因为葛菲知道顾俊的反手不方便,同样的例子也会发生在顾俊身上。我只能这样解释:因为这两人性格太不一样,生活中不能过到一起,但球场上却能理智地配合,要是性格太一致就会因为友谊而忘掉搭档的缺点。

  体坛双人项目上虽然有申雪赵宏博的故事,但更多的是上面我所说的,我说这些的用意是:体育运动真的是一个技术活儿,不要动不动就拿革命友谊说事,好像非得弄到情投意合并且拥有共同的人生理想远大抱负才能出好成绩,那是在演《集结号》,不是职业比赛。

  在竞技体育上管理者如果有这样的想法就会很危险。我们有的集体项目就喜欢搞长期集训,喜欢看到队员之间有战友般的关系,以为这可以提高战斗力,可后果却是让一个运动队越来越成为大染缸,思维方式越来越像,如果朝好的方向发展还幸运,反之就毛病越来越多,在比赛关键时刻总没人站出来,大家都成兄弟了,优点缺点一样,没有互补,只能互相推诿互相拆台,一个人踹了对手一脚,另一个人就会下意识肘击对手一下,一张红牌就变成两张红牌。

  中国运动员普遍缺乏个性,缺乏用不同的思维方式来合作同一件事情(其实这才是奥林匹克的精神和现代体育发展的意义),所以我看到林跃、火亮,葛菲、顾俊现象,很高兴,他们不是一路的人,但他们可以做一路的事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