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朱启南男子十米气步枪摘银 > 08奥运朱启南摘银动态

一枚银牌伤了两男子汉的心 功勋教练放声痛哭

  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再强的人也有权利去疲惫。微笑背后若只剩心碎,做人何必惊得那么狼狈。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尝尝阔别已久眼泪的滋味。就算下雨也是一种美,不如好好把握这个机会,痛哭一回……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

  一枚银牌,针刺了两个男子汉的心,也引来了这两个男人孩子般的哭泣。这枚银牌,并不应该是对朱启南和常静春师徒二人付出努力的等量回报。

  眼泪,从一忍再忍,终到忍无可忍。哭吧,男人,眼泪是对你们付出的最佳见证。

  朱启南泪洒领奖台

  朱启南决赛超越了自己,超越了资格赛第一的哈基宁,却没有超越印度选手宾拉德疯狂追赶的步伐。在昨天失去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后,朱启南仍旧不能相信这个事实。他抬头注视大屏幕上的排名,很久,很久,他的时间仿佛突然凝滞。

  登上领奖台,朱启南不愿将自己哭泣的脸展示给全世界,但他使劲控制泪水的表情,却更让人为之动容。最终他还是没能战胜眼泪,不顾一切地挥洒着伤心的泪水,一边擦拭着眼角,一边向观众挥手鞠躬,现场观众用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向心目中永远的冠军致以最高的敬意。

  其实在闯入决赛的8名选手中,朱启南的世界冠军头衔是最多的,这足以证明他的实力。何况,他保持的资格赛和总成绩两个奥运会记录,昨天都没有被打破。只是,与其他7位决赛选手相比,他背负了更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甚至在之前,他还曾透露过想退役的念头。

  “2004年之后,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四年时间,吃了不少苦,流过很多泪,也有不少成功与失败。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心理压力非常大,但我的目标从未改变,我要为祖国再拿一块奥运金牌。”发布会上,朱启南哽咽而言,几乎泣不成声,“我已经尽力了。虽然还是没有拿到金牌,但这四年来,我为目标努力过,我不后悔。这是不是我的告别赛,现在很难回答。衷心祝愿我的队友们,好运。”

  功勋教练放声痛哭

  赛后一个多小时,眼圈通红的常静春半倚着墙壁,在等待弟子朱启南的尿检。当看到走进射击馆的射击射箭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常静春却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一头扑在高志丹怀里,把脸深深埋起来,放声痛哭……他哭得像个受了委屈的孩子。

  其实,那种说不出的滋味,早就在这位老教练心里堵成了一座大山。资格赛刚打完,常静春带着朱启南走向赛场出口,脚步匆匆。从未见过常教练脸色如此凝重,记者远远地叫了一声“常练”,只是想鼓励一下他和朱启南。若在平时,与记者熟识的常静春肯定会停下脚步,至少会走过来打一声招呼。但,此时,常静春只是回头挤出一丝笑容,对记者招了招手,便和朱启南匆匆而去。

  最终,朱启南还是没有拿到金牌。常静春站在他身后不远的地方,亲眼目睹了这一切的发生。此刻,除了朱启南,恐怕没有人会比常静春更加痛苦。但,常静春还是刻意表现出了冷静,因为他想让徒弟在放下赛枪一转眼之后,第一眼看到的是他坚毅的面孔,这是他对爱徒最大的安慰。

  赛后一个多小时,决赛馆。常静春靠在墙上,与几位熟识的记者聊天。虽然兴致不高,但还能与记者约定,回到石家庄请对方喝酒。甚至此时同样眼圈红红的张秋萍教练走了进来,两位同病相怜的老教练还都握着手,互相安慰着对方。此刻,常静春依然没哭。

  但在看到高志丹的那一刻,尽管还当着几个记者和志愿者的面,这位51岁的功勋教练却已经顾不得许多,一头扎进高志丹的怀里……

  “谢谢记者们,我和常教练说说话,请你们回避一下。”常静春已经哭得无法说话,高志丹红着眼圈用颤抖的声音恳求几位记者,然后抱着常静春转身进入楼道。被深深打动泪流满面的一位电视台记者,赶紧对正在拍摄的同伴说:“别拍了,别拍了。”是的,在这样一个时刻,谁还会忍心去打扰这位悲痛至极、哭得像个小孩的老教练。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 王伟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