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对手动态

奋斗15个月只为参加奥运 她为女儿留在加拿大

  昨日的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成了栾菊杰的主场。在首轮比赛击败伊娜·布贝克里后,栾菊杰弯下身去向全场观众展示了一个条幅“祖国好”,全场掌声雷动。

  24年前,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击落女子花剑个人金牌。

  “这是一个有了很久的想法”

  实际上在开幕式时,栾菊杰就想举起这个条幅,来表达自己对于祖国的热爱。栾菊杰说:“这是一个有了很久的想法,回到祖国参加奥运会,对于一个生活在海外的人来说,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我要表达我的心情。”因为开幕式不得展示条幅的规定,所以她没有在加拿大代表团入场时展示。在代表团站定后,栾菊杰展示条幅。“在海外生活的日子,我得到了加拿大的认可,我没有给中国人丢脸。”栾菊杰激动地说。

  栾菊杰对自己在女花个人赛中的表现十分满意,她在64强赛中以13:9战胜了不到20岁的突尼斯小将伊娜·布贝克里。尽管在32强赛中她未能战胜世界排名第七的匈牙利选手穆罕默德·埃达,“能够取得奥运会比赛的一场胜利,我的目标就算实现了”!

  奋斗15个月只为参加奥运

  已经50岁了,为何想参加奥运会,这还要从他的丈夫顾大进说起,当时他对栾菊杰说:“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行,你作为中国第一个奥运会击剑冠军,你复出参赛如何?”栾菊杰也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可是她能完成任务吗?

  为了参加奥运会,她足足奋斗了15个月。15个月中,她必须要不断参赛来为自己争取更高的世界排名,而且是需要自费的。有一次为了节省300欧元的旅费,她在法国一机场坐了50多个小时。最终,她以美洲区第二的成绩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的资格。

  栾菊杰感慨地说:“我这样做也是让年轻人看看,我能站在这个舞台上。”至于胜负,栾菊杰看得并不重:“输赢并不重要,我觉得我只要出现在这个赛场上,我就完成了这一切,体现出了奥林匹克精神。”

  她为女儿留在加拿大

  1988年退役后,栾菊杰来到了加拿大。来这里栾菊杰最初的想法是学习英语,将来去国际剑联谋职。正在栾菊杰想回国的时候,她大女儿降生了。可是大女儿梦佳有先天性心脏病,当时一生下来,医生就说勉强带大也活不过6岁,不得不在很小的时候就安装了起搏器。

  “加拿大的医疗条件更好一些,因此我和丈夫才决定留在加拿大。”栾菊杰动情地说。而大女儿到目前已经经历了10次心脏手术,说到这时,栾菊杰眼中已经泛起了泪花。

  到加拿大20年,栾菊杰一直在一家击剑俱乐部做教练。而未来的事业是哪里呢?栾菊杰回答:“落叶归根!”奥运会结束后,她将赴上海与一所中学商谈合作建立一所击剑学校的事宜。她表示:“希望将我的经验传授给青少年,为祖国的击剑事业做出我的贡献。”这个学校的名称暂定为:栾菊杰击剑学校。本报特派记者 周松

  小资料

  她曾激励一代人

  1978年,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上,栾菊杰在比赛中被对手的断剑刺穿了持剑臂,但她却以惊人的毅力坚持比赛,并最终夺得亚军。此事震动了国际剑坛。作家理由听了这个故事,挥笔写下著名的报告文学《扬眉剑出鞘》。理由一举成名,栾菊杰同样一剑成名。

  6年后,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为中国队摘下女子花剑个人比赛的金牌,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剑客夺得的惟一一块奥运会击剑项目的金牌。来自北京一所中学的教师丁胜军仍然清楚地记得那一幕:“可以说,栾菊杰的精神,激励了我们整整一代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