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中国男团冲击金牌 “准岳父”观战小鹏浑身是劲

  让我们连线前方记者于志凯,了解一下中国男子体操队的备战情况。

  三老带三新中国男团实力不俗

  佟阳:4年前雅典失利,中国男队一直憋着一口气吧?

  于志凯:好家伙,就等这么一天了。2004年奥运会,中国队只取得了男团第五名这个奥运会参赛以来的最差成绩。

本届奥运会对于中国体操男团来说,就是要把在雅典奥运会上失去的那份荣誉重新夺回来!

  佟阳:中国男团在资格赛中的成绩咋样啊?你觉得有戏吗?

  于志凯:“三老”李小鹏、杨威、黄旭,以及“三新”肖钦、陈一冰、邹凯组成的中国队在资格赛中,以374.675分高居各队之首!我觉得非常有戏!

  佟阳:中国男队三老带三新的阵容,各自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于志凯:可以说中国体操男队的组成非常均衡。杨威、李小鹏、黄旭都是参加过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的功勋老将,大赛经验自不必提,难度以及动作表现力等在国际赛场上均是首屈一指。除了这三人之外,肖钦、陈一冰和邹凯也实力不俗,肖钦的鞍马、陈一冰的吊环都具有世界级的超强实力,而两人还可以同时在团体比赛中参加单杠、双杠、自由操、跳马等项目。

  潜在对手多日本男团最有威胁

  佟阳:照你这么说,中国男团一点问题都没有了?

  于志凯:也不能说得那么绝对,奥运会男团决赛采用的是6-3-3赛制,这给比赛带来了不少的悬念。每个队每轮单项比赛时只上3名选手,并且3名选手的最后得分将计入团体赛成绩。这要求每位上场选手都发挥稳定,不能出现大的失误。除了队员的发挥,排兵布阵对教练员的智慧是个很大的考验,因此在每个项目都不容有失的情况下,选择实力强劲、发挥稳定的选手参赛是极为重要的。

  佟阳:众所周知,上届奥运会冠军日本队对这块金牌窥探已久,但是在资格赛中他们落后不少啊。

  于志凯:作为中国男队的最大对手,日本队在单杠上实力雄厚,而多年来中国男队则一直没能在这个项目上有所突破。双方的自由操都不算突出,虽然日本新人冲口诚和中国小将邹凯有能力冲击单项决赛,但两队整体水平可以说基本处在同一水平。余下的双杠、吊环、鞍马、跳马4个项目,中国男队都拥有绝对优势,日本队在这4个项目中将无法对中国队形成冲击。

  佟阳:除了日本,还有哪些队伍杀进了最后的决赛?

  于志凯:俄罗斯、韩国、德国、美国、法国和罗马尼亚。从整体实力上看,同中国队还有不小的差距。

  “准岳父”观战小鹏铁定浑身使劲

  佟阳:中国体操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看来这次也是志在必得了?

  于志凯:也不尽然啊,在家门口比赛,队员心理上容易被过多的信息干扰,造成压力。体操难就难在劲大不行,劲小也不行。

  佟阳:黄玉斌指导比赛前说,如果成绩超不过上届就跳楼去,可以看出大家把体操看得很重啊。

  于志凯:从目前来看,中国队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单项排在第一,而且优势比较明显,我相信小伙子们应该没有问题。

  佟阳:听说这回体操馆内的所有器械全部是中国制造,真牛啊。

  于志凯:这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除体操外,田径、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等项目的器材也是国产的。

  佟阳:听说这次的比赛场地———国家体育馆场地主管是李小鹏的准岳父?

  于志凯:你小子还挺八卦的啊。出任国家体育馆场馆场地主管的李小平也是赫赫有名的体操名将,他与李宁、楼云等队友一起获得了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个男子团体冠军。他的女儿安琦与体操名将李小鹏是一对令人艳羡的情侣。北京奥运会之后,两人的好事或许就不远了。

  本报记者 佟阳 整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