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张湘祥8岁时为减肥去体校 9岁时给石智勇拎鞋子

  N特派记者 袁文通

  本报北京专电 昨晚,张湘祥勇夺福建在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谁能想到,5年前一次严重的伤病,几乎断了他的举重生涯。为了这枚金牌,张湘祥付出了旁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张湘祥的帅是大家公认的,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他是北京体育大学的研究生,还写得一手好字。

  8岁时为了减肥去体校

  张湘祥1983年7月出生于革命家庭,爷爷是革命烈士。张湘祥是家里的乖宝宝,不过上了小学后却变得调皮起来。张湘祥8岁那年,他的母亲决定在暑假时把儿子交给自己的同学、一个体校的负责人“照顾”。目的很简单,就是在自己上班时,儿子不再到处跑,不用担心他捣蛋;而且在体校,可以顺便减肥。

  张湘祥被送进业余体校准备练习乒乓球。但乒乓球教练觉得这个孩子年龄偏大,就将他推荐给一个举重教练,他就是日后培养出石智勇和张湘祥的启蒙教练朱日平。但当时第一个不乐意的就是张妈妈。张妈妈后来回忆说:“我当时很生气,练什么举重啊,我和他爸爸已经不高了,一练举重他就更长不高了。”

  但爱才的朱日平看到张湘祥就像看到了一块璞玉一样。为了能让张湘祥去训练,他每天骑着摩托车,去敲张家家门。最终张妈妈抵不住朱教练每日一访,同意儿子练举重。

  9岁时给石智勇拎鞋子

  9岁的张湘祥开始练举重,当时他是龙岩市一个普通体校举重队乙组的孩子,相当于小学一年级。最早的训练内容很基本,甚至包括给那些甲组的大孩子们拿衣服、递水壶、拎鞋子。在被张湘祥等一众小孩子服务的甲组生中,就有石智勇。石智勇是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举重比赛的冠军。

  一次意外 让他无缘雅典

  在朱日平教练手下训练一段时间后,六年级时,张湘祥被北京体育大学的举重教练谢勇看中,远走北京,开始新的举重生涯。1999年,张湘祥以业余队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举重冠军赛,获得56公斤级的冠军。如此出色的表现让他随后被选入国家举重队,成为队里最年轻的小将,在名帅陈文斌的指导下,全力备战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刚满17岁的湘祥勇夺男子举重56公斤级铜牌,成为中国举重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奖牌得主。

  2002年,考虑到张湘祥身材偏高、体重偏重等相对56公斤级对他存在诸多不利因素,总局决定让张湘祥改打62公斤级。然而,2003年张湘祥在一次训练中,腰部受伤被送去医院后,由于医生的疏忽,导致张湘祥伤情加重,并且很快失去了知觉。这次严重的伤病几乎让他的举重生涯就此结束。虽然湘祥坚强地出现在雅典奥运会选拔赛赛场上,但在抓举比赛中三次试举无果,被无情地挡在通向雅典的大门外。

  蛰伏四年 神童完美归来

  接下来的三年里,这名举重天才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其间,张湘祥消极过,困惑过,但最终没有放弃。因为他割舍不下熟悉的杠铃,还有那沉甸甸的奥运梦想。2007年,张湘祥回到了国家队,成绩慢慢恢复并提高。中国举重队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对张湘祥赞叹不已:“张湘祥很不容易,他的心理素质可以说是国家队前几位的。”2008年的全国举重冠军赛,在这场决定奥运资格的关键战役中,张湘祥爆发了,他从高手云集的62公斤级中脱颖而出,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

  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回报。昨晚,昔日的“举重神童”张湘祥终于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他是研究生 还写得一手好字

  张湘祥的帅是大家公认的,很多人并不知道,他还是目前举重队里学历最高的。今年他已完成了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的全部课程,顺利地拿下了硕士学位。

  张湘祥说:“读书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妈妈曾吓唬我说,如果不好好学习,以后练不了举重了,回家连个看门的工作都找不到。”张妈妈对张湘祥在学习方面的要求非常具体,首先文凭要有,其次字也要写得漂亮,最后就是要掌握好英语。张妈妈这样解释这些看似对运动员来说很苛刻的要求:“文凭是能有个起码的学历承认,而字如其人,人长得挺帅的,字写出来像猪扒一样多难看啊。而如果字写得好,英语也会来几句,这个孩子就很OK了。”这些要求虽然苛刻,但是聪明的张湘祥还是完成了母亲的心愿。他现在已经是研究生,并且写得一手好字,有时候他的妹妹用英文跟他在网上聊天,湘祥就用中文回复过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