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抑制难度组队人数减少 体操规则将要做重大调整

  北京奥运会后体操比赛规则又将有“地震式”的调整。

  从明年起各国组队参赛人数从现在的6人减为5人。与此同时,新的打分标准也在酝酿中,目的在于抑制过高难度。

  

  各国组队人数要减少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目前参加奥运会体操比赛的是98个男选手和98个女选手。

98个名额要首先分配给前一年世锦赛中前12名的队伍(每队6人),这就一下子占去了72个名额。只给国家整体实力不够的个体高手留下了26个名额。

  从明年起,参赛队人数将调整为5人,资格赛时各队在每个项目选派4个队员出场,计3个最好成绩,即从目前实行的资格赛6-5-4赛制改为5-4-3,而决赛也从6-3-3改为5-3-3。

  这就多腾出了12个名额,让更多国家的单项选手有机会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

  

  从鼓励难度到抑制难度

  自雅典奥运会体操比赛发生一系列的判罚争议后,为了突出选手差距和保证打分公正,国际体联从2006年起对比赛规则进行了重大改革。从此,全世界体操人告别了追求“完美十分”的时代。现行新规则下,运动员得分分为两类,即难度分和完成分。其中难度不封顶,理论上可无限提高。

  新规则刚推出时就遭到巨大争议,许多业内专家认为“难度不封顶”将导致选手过分追求难度,从而导致风险和伤病的增加。

  国际体联主席格兰迪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承认了问题确实存在。他说,将与技术官员继续商谈,争取尽早找到解决难度问题的良方。

  

  参赛资格不以一次论英雄

  在奥运会参赛资格方面,国际体联也表示北京之后将不以一次比赛论英雄,采用多元化的选拔标准。

  目前,奥运会前一年的体操世锦赛成绩是进军奥运的唯一标准。此举导致包括荷兰吊环名将范杰尔德在内的不少高手缺席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

  格兰迪认为,仅依靠一次比赛来确定参赛资格是不合理的。运动员可能因在世锦赛上落后零点零几分而无缘奥运。北京之后,国际体联将通过多次比赛确定奥运参赛资格,其中包括在奥运会前一年和奥运会当年进行选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