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王一梅最后时刻吹响反击号角 年轻斗志感召队友

    搜狐体育讯 中国队在这场对阵波兰队的比赛中能够在最后时刻反击得手,3-1战胜对手,主攻手小将王一梅在最后一局的表现值得肯定。这场比赛,王一梅是与李娟作为首发出场的,并且打的是小主攻位置,陈忠和的目的也是希望其利用自己的力量吸引对手的拦网,为中国队的快攻配合创造机会。

但在第一局开局阶段,王一梅发挥不够稳定,接发球质量不高,造成全队一传不稳,比分12-14一直处于落后时,被杨昊急促替换下场。第二局19-11领先时,李娟与赵蕊蕊在配合拦网时,被赵蕊蕊下落的胳膊击中眼部,此时,王一梅被重新替换登场,而且被委以大主攻位置,这本不是陈忠和的初衷,因为王一梅在第一局发挥欠佳,此时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没想到王一梅在这一局的后半段却发挥出正常水平,依靠自己的力量屡屡去冲击对手的防线,而这次时间不长的简单热身也为她在第四局后半段的神勇发挥打下了伏笔。

  王一梅在这场比赛真正收到奇效、起到锻炼价值的就是在第四局的后半段。在中国队比分12-15始终落后波兰队,并且已无任何解决办法赶超时,王一梅临危授命,替换状态不佳的李娟第三次重新登场。果然其不负众望,一上场就是在4号位一记重扣帮助中国队打开不利局面,此后,王一梅的状态出奇地旺盛,4号位进攻连连得手,在这种良好自信心的引领下,自己的大力发球质量也有所增高,频频利用势大力沉的跳发破坏波兰队的一传体系。在王一梅这种活跃精力的带动下,其他队员的斗志也被其所感召。

  应该说,第四局在比分十分不利局面下中国女排能够翻盘,取得最终胜利,小将王一梅在不经意间起到了吹响反击号角的作用。虽然这属偶然,但偶然中必然有王一梅年轻气盛、相信自己、敢于发挥的必然因素,而在王一梅身上所体现的这些因素其实也是目前这支略显老态的中国队所欠缺和苦苦寻觅的。

  另一主攻手杨昊的发挥值得肯定。自杨昊上场后,中国队接一传的人数就增加为4人,因此,杨昊保证了中国队的一传质量。李娟虽然技术全面,但关键时刻在4号位的进攻还是有些顾虑,总不能放开手脚去拼对手。另外,面对对手的高拦网,李娟的拐弯手法不如杨昊丰富,也没有王一梅依靠力量打手出界的能力,在赛场上,顾忌过多往往就会失去反击的大好机会,尤其在奥运会的比赛中,实力固然重要,但在双方能力均等的情况下,比拼的就是状态,就是看谁能拥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人生能有几次博?此时不博待何时?

  (搜狐体育 李军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