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中国女篮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请别仰视美国篮球

  本报记者张华述评

  能击败欧洲劲旅西班牙队,中国女篮为何遇到美国女篮还是惨败?输固然在情理之中,可中国女篮遗憾在于没有展现出自己的特点,从气势上就完全被人压制了。

  与中国男篮一样,我们的女篮并不惧怕欧洲强队,但每逢与美国人交手就矮了三分。

追根溯源,还得归结于美国篮球在中国备受顶礼膜拜。可是在欧洲,美国篮球已经走下神坛,美国男篮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的遭遇就是一个有意思的对比。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对美国男篮是一个不堪回忆,不止是战绩不佳。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韦德回忆说,“在雅典我们可完全不红。”其实,韦德的话不完全对,希腊球迷同样喜欢这些NBA球星,他们会热情地索要艾弗森等人的签名以及发带等作纪念,但当美国队打得不好之时,他们更多是从看台发出嘘声。

  喜欢归喜欢,但欧洲球迷绝不会仰视美国篮球。还记得在雅典采访之时,笔者原以为美国男篮小组出线后的比赛门票早已卖光,没想到居然还有人按票面价转售门票,一问之下,这名德国球迷失望地说:“老兄,谁让美国队打得这么糟糕呢,他们拿不到冠军的,我也不想看他们比赛了。”

  四年后的北京不一样了。韦德就深有感触地比较说,“这可跟在希腊完全不一样,在那儿我们被认为是头脑简单的傲慢肌肉男,拿着过高的工资之类的,而这里的球迷则是完全尊重我们所从事的运动。”NBA在中国精心培育与推广收到了效果,美国篮球明星们在这里可谓是“星中之星”。

  不一样的还有美国篮球明星们的态度,他们在北京开始主动放下架子了。在雅典,美国男篮没住在奥运村,而是呆在“玛丽女王二世”的豪华邮轮夜夜笙歌;在北京,虽然这次大明星们也没有住在奥运村里,但他们试图跟别的项目的球员打成一片,有几名球员甚至还去奥运村的自助食堂吃了顿饭。

  毫无疑问,这些美国篮球的千万富翁们也会在奥运村里遭遇“追星”的待遇,可令人称道的是,美国篮球学会了不再傲视群雄。回到中国女篮来说,如果我们也能不再从心理上仰视美国人,至少昨天就能打出自己投篮好的特点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