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乒乓球女队原主教练:乒乓海外兵团比啥时都多

  提起陆元盛,熟悉乒乓球的人们一定不会陌生,在他担任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期间,中国女队在乒乓球三大赛事中,从来没有丢过金牌。那个时代也被称为“陆元盛时代”。11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如今已是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的陆元盛,谈到本届奥运会中国乒乓军团的表现,陆元盛表示,这次奥运会乒乓海外兵团比啥时候都多,但是我们不怕。

  陆元盛小资料

  1954年10月7日出生,浙江鄞县人。曾担任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退出一线后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

  主动退出,给年轻人让路

  晨报:陆教练,你好。在本次中国奥运大名单当中,我们没有看到您的名字,这是为什么呢?

  陆元盛:呵呵,我现在是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本届奥运会我将担任比赛官员。你看,这是我的证件。

  晨报:您为什么要离开中国乒乓球队呢?

  陆元盛:2005年底中国乒乓球队竞聘教练,我并未报名参加竞聘。其实,我是主动让位的。我并不怕竞聘,一开始我决定参加竞聘,觉得这是自己的职责。但仔细考虑后认为,教练队伍年轻化是主流。此外,从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看,50岁上下退下来的不乏先例,我从张燮林手里接过女队教鞭时,他也是50多岁,所以我觉得自己退下来没有什么不能接受的,主动退出可以给年轻人提供更多机会。从队伍目前的情况来看,队员完全有能力完成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任务。所以,我觉得自己主动让位是对竞聘的最大支持。

  预测乒乓军团至少能拿3金

  晨报:能预测一下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乒乓军团的表现吗?

  陆元盛:我感觉至少能拿到三枚金牌。由于本届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只设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四块金牌,所以对于中国队来说,大家都对能在自己家门口的奥运会特别期待。

  晨报:中国队主要有哪些对手?

  陆元盛:主要是海外兵团。我从国际乒联公布的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运动员名单上看到,在男女各77名参赛运动员中,中国“海外兵团”人数达到了近40人,其中女选手就有23人,比啥时候都多。

  晨报:具体有哪些选手呢?

  陆元盛:李佳薇、帖雅娜、李姣、高军等等,都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以新加坡队为例,她们现在甚至已经超过韩国、朝鲜以及日本,成为中国女乒最主要的对手。新加坡队的李佳薇、王越古和冯天薇三名主力其世界排名都在前十位,无论团体赛还是单打,都已具备了同中国女乒抗衡的能力,是北京奥运中国军团最强劲的对手。

  还有中国香港队,他们在引进了几名实力派球员后,实力大增,尤其是在帖雅娜的率领下,近几年中国香港队在世乒赛以及各项大奖赛上都有不错表现。即使是韩国队,目前随着唐娜的加盟,实力也大增。

  晨报:我们对此有什么样的对策吗?

  陆元盛:主要还是以我为主,要充分相信我们自己的实力。只有充分备战,正常发挥,我想,我们不会让国人失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