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林跃/火亮双人10米台夺金 > 08林跃/火亮夺金评论

"月亮"组合令江湖变色 10米跳台流传5255B传说

  在10米跳台的江湖上,流传着一个代号5255B传说。

  这是传说中最厉害的招数,就像武林中的独孤九剑,谁掌握它,谁就掌握着江湖。

  传说中最后一位掌握着这招的人是前盟主田亮。但即使是田亮,也不敢轻易使出这招,因为招既出,不伤人,则伤己。

  随着雅典会盟后田盟主退隐江湖,江湖中再没有人见过这招。

  然而北京会盟之前,江湖中悄然流传,两位少侠挟此招行走江湖,两年之内,无一败绩。

  而最令江湖不安的是,两少侠均未满弱冠。

  主笔/金立鹏

  他叫火亮,19岁,上海人。

  他叫林跃,17岁,潮州人。

  两年前,10米跳台的江湖中出现关于他们的传说。

  19岁的火亮调皮如猴,17岁的林跃深沉如山。

  2006年的世界杯,两人首度联袂出征,拿下冠军。之后两年之内,两人组合囊括了多哈亚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冠军,无一败绩。

  在江湖的传说中,两人熟练掌握着代表目前世界跳水最高难度的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而昨天的比赛中,两人甚至没有来得及使出“独孤九剑”,对手已被斩落马下。

  这是令江湖变色的青春组合。

  

  火亮

  他身轻如燕。

  7岁的时候,他学着《雪山飞狐》里的动作,和同学演武打片,每每能腾空而起。

  恰好上海南市区少体校体操队到学校招队员,老师马上就指了指火亮,“这孩子能飞”。

  9岁那年,跳水队到体操队招人,试着练习弹网,别的队员一摔倒就用手触底,火亮不会,他一个侧滚翻,“像猫一样就滚过去了”。

  他训练结束了回家还要跳,从床上到床下,用的都是前空翻和后空翻。邻居来投诉,“你们家火亮白天可以跳,晚上别跳行不行”。

  

  林跃

  他出身寒门。

  不到3岁,就被送到了潮州市业余体校练体操,因为肯吃苦,8岁那年被潮州市选送到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学跳水。

  但10岁那年,培训中心关门。

  双双下岗的父母卖掉了房子,把林跃送到了清华大学跳水队,师从于芬。

  当时的教练觉得林跃和田亮很像,两个人都瘦,都特别能吃苦。

  从那时到昨天,林跃回了三次家,总共住了不到一个月。

  从清华跳水队到转投北京队,每次比赛结束后,所有队员都上了大巴,总会有一位老队员留了下来,这是教练的交待,等着领林跃回酒店。

  “这孩子太小了,找不到回去的路。”没有比赛的时候,林跃也不走远,远远地看。

  

  火亮

  他少年得志。

  12岁那年,火亮被国家队选中。

  2001年在广州举行的九运会,上海队本来只给火亮报了单人比赛,没想到一位老队员胳膊意外脱臼,火亮被临时抽调与唐韶韵配对,居然获得了十米台男子双人第五名。

  凭此,本该读小学四年级的火亮进入了国家队。

  在国家队,火亮取得了德国世青赛冠军,但很快,他就被退回了上海队。

  火亮开始长身体了,训练的高强度,让他稚嫩的膝盖无法承受,“不是伤,就是痛,站着都痛。”这是2004年初,他错过了最后一次目睹田亮在雅典奥运会夺冠的胜景。在最后一跳中,澳大利亚人纽贝里试图用5255B阻止田亮夺冠,水花差点溅上了观众席。

  跟前一次入选国家队时的意外一样,十运会上,火亮拿到了铜牌,排在他前面的是田亮和胡佳。

  在决赛中,他成功使出了“独孤九剑”——5255B。

  颁奖时,田亮摸着火亮的脑袋,说,“今天很高兴,首先恭喜火亮获得了第三。”

  就像江湖大佬退隐之前的交待。

  

  林跃

  他沉稳过人。

  那一年林跃14岁。

  他排在火亮后面,第四名。

  决赛前,林跃错过了晚餐,他跑到教练身边,抱歉地说,“去晚了,一张餐券浪费了。”教练摸了摸他的脑袋,“没事,好好比赛。”

  几个月后,全国跳水冠军赛上,林跃领先火亮夺得冠军。

  在前几轮中,林跃曾经出现失误,排名跌到了第三,但他丝毫不为所动,“稳定得令人叹服”。

  最后一轮,火亮和林跃都将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5255B使出,火亮得到100.7分,林跃得到96.9分,最终林跃靠前几跳积累的20分的领先优势夺冠。

  赛后,有专家分析,2008田亮“回不去了”。

  

  火亮

  他顽皮可爱。

  在输给林跃的第二天,火亮照例在训练馆里翻着他的小书包。

  “教练,话梅还有没有?”

  “没有了!快点过来训练。”火亮悻悻地来到垫子上,极不情愿地摆开了架势。没做几个动作,就把身边的队友踢下了水。

  教练正想把火亮叫过来训斥一番,火亮用了一个滑稽动作跳下了水,游了过来,“你答应过要让我踢球的,还算不算数。”

  由于身高最矮,火亮被游泳队称为“小不点”,不过他不介意,“矮也有矮的好处啊,身高比别人矮我就可以比别人多做动作,别人转两圈,我就能转两圈半。”

  有教练认为,以火亮的天分和条件,5255B绝不是他的顶点。

  

  “月亮”组合

  这是2006年的世界杯。

  林跃和火亮第一次联袂站上了跳台。他们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决赛。

  毫无悬念。

  决赛中两人从第一跳开始就一骑绝尘。最后一跳前,两人选择了5255B。

  起跳、翻腾、入水,全场寂静,只剩下汩汩的水声,一如对手身上喷涌的血花。

  他们跳出了104.88分的全场最高分,以超出第二名55分的成绩,让比赛戛然而止。

  从此江湖中有了关于他们的传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