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打破"阴盛阳衰"局面 中国游泳军团未来值得期待


  尽管由于顶尖人才缺失等多方面的原因,中国游泳在罗雪娟因病退役之后,几乎已经没有任何一个项目可以在世界泳坛傲视群雄。但是,中国游泳在不断地努力之下,在世界游泳大踏步飞速发展的现在,依然默默地不断地超越着自己。过去两天里,中国选手们一次次创造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男队的张琳在前有朴泰桓,后有哈克特等名将的情况下,杀出了一条血路,历史性地摘取了一块奥运会的银牌。更为可喜的是,一些年轻小将,经受了奥运会这样的大赛的洗礼之后,有可能帮助中国游泳在未来的时间里实现更大的突破。

  有望带来更多惊喜

  最近两年,中国游泳比较沉寂,因而奥运会前,几乎没有太多人对中国游泳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前景抱太大希望。然而,中国游泳队并没有因此而自暴自弃。虽说他们未能登上最高领奖台,但是跟自己以往的成绩比起来,中国游泳还是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应该说这一成绩的取得,跟这一年的训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今年冬训和奥运会开赛前,中国游泳队有多个组进行了高原训练。赛前为期3周的高原训练,一直到7月下旬才结束。在国际泳坛,高原训练被认为是一种提高能力比较有效的方式。日本游泳队总教练上野广治就曾向记者透露说:“大赛之前,北岛康介基本上会去高原,而且他还选择比昆明海拔更高的美国的一个训练地方,在那里进行备战期间最为关键的一个阶段训练。”

  当然,并不是一上高原就能提高,这需要教练对训练进行把握和控制。而从这两天的比赛看,赛前的高原训练,基本上是成功的。周雅菲将自己女子100米蝶泳的成绩提高到了57秒68,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也刷新了亚洲纪录,还有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也打破了亚洲纪录,最后位列第12名。因而,从这种趋势看,在未来几天的比赛中,中国游泳也许很难获得金牌,但是他们还是有可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吴鹏与张琳最被看好

  以往的比赛中,中国游泳几乎一直都是阴盛阳衰,不过,这一格局有可能在这次比赛中彻底被改变。盘算一下北京奥运会未来几天的比赛以及目前中国游泳的现状,男选手的希望应该比女选手更大一些。

  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吴鹏男子200米蝶泳和张琳男子1500米自由泳。张琳在夺取了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之后,大大提升了自己的信心。“400米比赛的道次不太利于我观察对手的游进程度,因为中间隔着一个美国选手简森,阻挡了我的视线。我一直以为领先的是哈克特,没想到是朴泰桓,看不到。”张琳的言外之意就是他还有潜力游得更好,而当时张琳跟冠军朴泰桓之前也就是差了0.58秒而已。

  更值得一提的是,1500米自由泳是张琳训练中主攻的项目,他该项目的实力应该要强于400米自由泳。而对于朴泰桓而言,他的400米自由泳更好一点。至于另外一个对手澳大利亚的哈克特,虽说1500米自由泳是他的强项,但是从400米的比赛的情况看,哈克特目前的状态并不太理想。所以,对于8月17日最后一个游泳比赛日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我们还是对张琳怀有几分期待的。

  另一个被看好的就是吴鹏了。两年前在上海进行的短池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吴鹏在脚趾骨裂的情况下带伤征战,勇夺男子200米蝶泳的冠军,极大地振奋了全队的士气。一年前的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吴鹏再现“吴氏超越”,最后50米不断超越对手,后来居上,夺得了该项目的银牌,给处在困境中的中国游泳带来了一线希望。当然这个项目上有“神人”菲尔普斯,吴鹏夺金希望十分渺茫。吴鹏自己也坦言“菲尔普斯是个不折不扣的游泳天才,实在太棒了。我离他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交手过好多次,通常差距在两个身位左右,最小的也在一个身位。对于我来说,要超过他是一件很难的事,只能是不断缩小和他之间的差距。当然,如果没有菲尔普斯,我就有希望在奥运会上拿金牌。”

  当然,女选手也不是没有任何希望,像焦刘洋的女子200米蝶泳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去年墨尔本世锦赛上,焦刘洋获得了该项目的第4名,其表现着实令人刮目相看。日本公开赛上,她更是创造了2分07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些表现带给了人们更多的期许。

  年轻队员崭露头角

  不过,中国游泳若要真正“如鱼得水”,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跟男选手取得突破一样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年轻队员在这次比赛上已经崭露头角。

  在参加本次奥运会的选手中,首次参赛的年轻运动员占了不小的比例,他们中的很多人还只是十多岁,不到二十岁的孩子而已。尽管是初次参加奥运会,但是他们依然有着不俗的表现——14岁的李玄旭进入了女子400米混合泳的决赛,杀入女子100米蛙泳决赛的孙晔也就19岁。即便是没有进入决赛的孙扬,也显示了自己的潜力。他今年只有17岁,身高1米98,已被认为是张琳的接班人。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年轻运动员的成长需要时间和空间,但是他相信在世界游泳格局日趋发生改变的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还是有可能分得一块属于自己的蛋糕的。(记者 甘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