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中国足球报:以夸父之心态展奥运之激情

  奥运会开幕式,以中国文化的魅力征服了所有人。

  从纯粹的演出效果来看,冗长的运动员入场式使整个节奏有点美中不足。但如果你在现场,你就不会这么想。

  我的相机里采集了这样的一组镜头:运动员的笑脸和观众的笑脸。

  有一个镜头是西班牙的姑娘们留下来的。在行进途中,她们突然离开规定的行走路线,跑到摄像机镜头前疯狂地摆起各种POSE,在她们的影响下,一些男运动员也离开跑道,奔向摄像机。这种场面持续了几分钟,工作人员不得不上前劝说,才使她们回到原定的路线。即使是中国运动员,在入场式上,也一改以往的刻板,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喜悦。

  我敢说,这些正在笑着的运动员大部分将是比赛的失败者,大幕拉开,比赛开始,迎接他们的可能会是强手的挑战,运道的不济。但即使这样,他们的笑依然灿烂,因为他们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可以站在奥林匹克这个圣洁的舞台上,也正因为他们的存在和追求,铸就了百年奥运的辉煌。

  开幕式的创意之一,就是李宁追着祥云画卷奔跑。这一幕取自我国著名的神话传说《夸父逐日》。夸父逐日,充满了悲壮的色彩。夸父与日竞走能不分胜负,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一种追求。诗人陶渊明曾有诗称赞之:“夸父诞宏志,乃与日竞走。俱至虞渊下,似若若无胜负。”这应该是中国最早的胜负观,体现着与奥林匹克精神惊人的吻合--人可以挑战别人,挑战自我,可以不分胜负,却不可以无宏志,无梦想与激情。

  在奥运会揭幕之时,中国足球队征程已经开始。时至今日,中国无论男足女足,都无足够实力在奥运会舞台上披荆斩棘。与其对胜负拥有无限渴望,不如我们就此换种心境,以夸父逐日之心态,展现梦想与激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