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毕熙东:中国男篮是精神上的突破 气可鼓不可泄

  中国男子射箭队夺得了北京奥运会的铜牌,这是历史性的突破,和张林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一样,有着很高的含金量。

  中国的射箭运动,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曾涌现过李淑兰,徐开才这样的优秀选手,也曾打破过世界纪录。

但从那之后,特别是经过10年浩刧之后,中国的射箭运动便默默无闻了。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子射箭队获得银牌。本届奥运会还是夺得银牌。两次都败在韩国队手下,这次输给韩国队9环。而中国男子射箭队出人意料地成为本届比赛的黑马,在与韩国队的半决赛中,仅以4环之差未能挺进决赛。中韩之战,直到后6枝箭才分出高下。真真体现出“敢与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半分”的气魄和胆量。

  无独有偶,中美男篮决战,被国外媒体称之为继乒乓外交之后的又一次中美关系热。老布什、小布什和实践乒乓外交的基辛格博士等都到场观看。据统计,全世界有10亿人通过电视观看了这场比赛。其影响之大可见一斑。

  之所以有影响,是因为两国球员打得精彩激烈。面对梦八队,中国男篮敢打也拼,真正挂出了气势,打出了水平,打出了精气神。上半场,中国队给美国队制造了不少麻烦,直到下半场,中国队体能下降,失误增多,才给了梦八队一些机会。最后以101比70战胜中国队。这是中美对抗以来,中国队输得最少的一次。更何况过去的梦五、梦 六、梦七都不是美国队征战奥运会的最强阵容。这次,美国队为了挽回两届奥运会不得牌的面子,组建了最强阵容。所以说,这场中美之战对中国男篮也是一次突破。突破的原因还是勇气和自信。

  这支梦八队除胜俄罗斯25分球之处,其余胜塞黑、立陶宛、波多黎各、希腊等队均在40分上下。这样看来,中国男篮在本届奥运会上还真有一拼。回想去年世锦赛,前三场比赛,中国队面对欧、澳强队就象不会的打球一样,连身经百战的李楠都投不中1 个3 分球。此番中美之战,中国队不仅敢打,还保持了较高的命中率,篮板球只输给美国队几个。这是质的升华,是精神上的突破。

  古人云:气可鼓,不可泄,只要中国男篮一路拼下去,就不仅在本届奥运会上有收获,更重要的是能使自己提升一个档次,并牢牢地稳固下来。

  相比之下,中国女篮对美国一战,却输得糊里糊涂,以108比63,35分的差距败下阵来,前不久,中国女篮还胜过这去美国队。而且首战西班牙也打得很漂亮。这种大起大落,原因不在技战术上,而在心理上,不要怕,拿出80后、90后的自信,豁出去挑战对手,一定会为自己拼出一片光明的天地来。

  气可鼓 不可泄。要想突破,只能靠自己。

  点击查看毕熙东BLOG更多精彩内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