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为何世界纪录一再被改写 “水立方”难道短了?

  第一天,3项世界纪录作古,第二天,又是5项世界纪录被破,还不包括近10项奥运会纪录被改写。尽管人们已经预料到了本届奥运会的游泳世界纪录将大面积被破,但没想到来得如此之快,如此之多。这背后,究竟有什么原因?

  原因一:一年备战,专等奥运

  运动生理学家和心理学家曾专门做过研究,在奥运会比赛期间,游泳运动员的成绩平均能比往常提高10%到15%。

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是心理上的。和足球或网球不同,能在奥运会游泳比赛中披金戴银,乃至打破世界纪录,对一名游泳运动员而言是至高的荣誉。这次为了配合美国NBC的转播,游泳决赛特地放在上午举行,这种巨大的期待,肯定会使运动员全力以赴。

  其次是生理上的。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表示:“运动员的最佳状态是可以由教练员来调整的。”一个运动员一年的巅峰时期并不长,鉴于奥运会的重要性,教练员已习惯在8月把运动员的状态调整到最佳。通过各种科学训练和高强度训练,运动员也更容易获得突破。

  原因二:敌快我快,良性循环

  昨天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后,亚军获得者、匈牙利的切赫坦承:“之所以今天游得比较快,是因为泳道紧邻菲尔普斯,被他的速度带起来了。”

  切赫说出了这次游泳世界纪录大面积被破的另一个原因。由于各国选手都以最好的状态出征奥运会,所以“水立方”的泳池成了一个巨大的“加速器”,投身其中,想慢也慢不下来。就像今天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为了超法国队,美国队超水平发挥;为追美国队,法国队也突破极限。由于这几支队速度都太快,带动了后面的队伍,最后连瑞典队都“受惠”打破了世界纪录,如果换到平日的比赛,那是他们想也不敢想的事。

  原因三:科技装备,提升助力

  北岛康介在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男子100米蛙泳金牌后,心中多少有些愧疚,因为在参加奥运会前一刻,他决定放弃日本美津浓公司专门为其设计的泳衣,而改用SPEEDO的神奇泳衣。

  SPEEDO泳衣尽管不能决定比赛,但作用也确实不可小视。中国大多泳将虽然最终放弃使用这件泳衣,但吴鹏在试用过后承认:“虽然穿着很不舒服,但成绩确实提高了。”

  其实SPEEDO泳衣只是高科技助力的一个缩影,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高科技的装备对运动成绩的影响确实在渐渐加大。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进步一次,世界纪录也就“脆弱”一分。很可能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又有新一代的SPEEDO面世,那么一大批世界纪录又要作古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