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中国男团一雪雅典之耻 明星队员成为夺金关键点

    搜狐体育讯 2004年雅典奥运会,沉寂多年的日本男子体操队全面爆发一举夺金,让世界体操重新认识了这支曾经无比辉煌的历史强队,而当时的中国队由于多名队员出现失误,最终只尴尬的名列第五,这也是中国体操男队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差成绩。四年后历经磨难的中国男团终于一雪雅典之耻,继悉尼奥运会之后第二次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品味胜利
品味胜利(摄影/搜狐体育 程宫)

  雅典奥运会结束至今四年时间里,中国体操男队曾在世锦赛上两次击败日本,站上了世锦赛团体冠军领奖台。纵观男队四年来的表现,除了强调稳定性之外,老将和明星队员的成熟是他们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这也是他们能再次夺得奥运会男团冠军的主要原因。

  目前中国男队中,杨威、李小鹏、黄旭都是参加过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的功勋老将,大赛经验自不必提,难度、动作表现力等在国际赛场上也是首屈一指,三位老将是中国男队一笔宝贵的财富。除了这三人之外,肖钦、陈一冰、邹凯等人也绝非等闲之辈,肖钦的鞍马、陈一冰的吊环都具有超强的实力,而两人同时也可以在团体比赛中参加单杠、自由操等项目,奥运会男团决赛采用的是6-3-3制,因此每个项目都不容有失,因此选择实力强劲、发挥稳定的选手参赛是极为重要的,这种排兵布阵丝毫不亚于世乒赛团体赛的排兵布阵,同样考验的是教练员的顶级智慧。

  目前的这支队伍无论从人员配备、大赛经验和整体实力来看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由于中国男队有了充足的选择队员的空间,因此也就保证了在全部六个项目上的排兵布阵,特别是6-3-3时每个项目都能排出最强阵出战,这就保证了整体超强的战斗力,而这也是其他主要对手所最为欠缺的。

  与世锦赛时相比,中国男队最大的变化来自李小鹏的复出,每当李小鹏出场,裁判从不吝啬高分,他规范潇洒的动作已经被称为体操场上的经典。虽然由于脚伤的原因,李小鹏不得不放弃了跳马和自由操的单项决赛,但是在团体比赛中,他在这两个项目上所发挥出来的巨大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奥运会冠军也许是对三位三朝元老最好的奖赏,在即将谢幕的时候再次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让他们没有了遗憾,这个句号足够圆满。而对于年轻人来讲,能见证中国体操的光荣时刻更是一次难得经历,毕竟这对于很多人来讲一生也只有一次。

  历届奥运会战绩: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亚军

  1988年汉城奥运会 第四名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亚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亚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 第五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