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北岛康介曾向花游讨教秘方 奥运卫冕成功再称王

  北岛康介,还是北岛康介!在今天的男子100米蛙泳决赛里,“日本蛙王”北岛康介不仅一举夺冠,而且以58秒91的成绩,又一次打破了世界纪录。

  “不拿金牌,不回日本!”这是北岛康介出征前立下的誓言。现在,他可以开心地回家了。

  罕见蝉联冠军

  亚洲选手蝉联世锦赛或奥运会游泳冠军非常罕见,但北岛康介做到了。

  北岛康介今天最大的对手是美国人汉森。2004年雅典奥运会,北岛康介艰难战胜汉森后,随即在世界杯和世锦赛上都被对方力压一头,自己创下的世界纪录也都被对手改写。今天的比赛,北岛康介从一开始就没有给过汉森机会,一路领先,率先触壁。老对手汉森这次连前三都没有进。

  “刚出水面时我以为是59秒91,我太失望了,心想这也太慢了吧?后来知道看错了1秒。”北岛康介笑着说。不过,他随即正色到:“我还有200米蛙泳的比赛,还需要继续前进,我不会给对手任何机会。”

  日本举国欢腾

  北岛康介的卫冕,让“水立方”里的大批日本观众兴奋不已,他们中的不少人赛前就将“必胜”的布条扎在了头上,为北岛康介助威打气。

  日本《福岛民报》记者伊东告诉记者,奥运会开赛后日本在柔道项目上接连失利,在金牌总数上远远落后中国和韩国,日本民众很焦急,今天举国关注北岛康介的100米蛙泳比赛。“也只有金牌才能让大家满足。日本运动员上一次卫冕成功还是80年前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北岛君果然不同凡响!”伊东说。

  在北岛康介5岁开始去训练的东京一个游泳中心,有几百人集聚在一起观看了电视直播,电视解说在北岛夺冠时那声嘶力竭的呼喊,成了今天日本各大电视台新闻的“必放曲目”。伊东告诉记者,他从后方了解到,日本不少民众准备在男子200米蛙泳比赛的那天请假,一门心思在电视机前收看北岛康介的比赛。

  提倡“一毛不剩”

  身高只有1.76米,北岛康介究竟凭什么在欧美选手一统天下的男子蛙泳领域屹立不倒?

  除了自身不懈的刻苦训练外,北岛康介在北京奥运会前还做了三项“秘密准备”。第一就是去美国的高原特训了一个月,还重点训练了入水后全身动作的协调感。第二他到日本花样游泳队,向她们讨教增强肺活量的“秘方”,结果日本花游队向他传授了“用塑料瓶增加肺活量”的训练方法。日本国立体育科学中心研究表明,这种方法可以使肺活量增加300到500毫升。第三就是“剃毛”,北岛康介认为体毛会增加在水中的阻力。

  三项“秘密准备”再加上原有的实力,使北岛康介顺利卫冕100米蛙泳金牌,并准备再卫冕200米蛙泳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