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58公斤级陈艳青夺金 > 08陈艳青夺金动态

奥运史女举卫冕第一人 陈艳青12年前我就这水平

  竞报讯(记者李洁)“雅典奥运会后,我觉得我已经完成了使命,当时我无论如何想不到能再次站在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陈艳青笑着说。昨日,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在北航体育馆举行,陈艳青成功卫冕,也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卫冕成功的女举冠军。

  昨天陈艳青夺金的过程并不算惊险,甚至有些过于轻松的意味。由于报名成绩高出其他对手很多,因此她在抓举和挺举两项中都被排在最后一个出场。在准备出场的时间里,身披黄色外套的她神情显得非常镇定,除了做做准备活动,大部分时间她都坐在椅子上闭目养神,教练马文辉蹲在她身前面授最后的“机宜”,队医则轻轻地在她腿上盖上一条白色浴巾。

  随着全场观众一片沸腾,终于轮到陈艳青出场了,她蘸了点镁粉,大喝一声,走到了杠铃前。由于实力超群,陈艳青要的开把重量甚至比其他选手的第三次试举重量还要高出一些。抓举比赛,当对手还在九十几公斤徘徊不前时,陈艳青第一次亮相就轻松抓起了100公斤的杠铃,最后以106公斤的绝对优势进入挺举阶段。而挺举比赛中,陈艳青延续了她的优势,上来就是130公斤,依旧轻松完成,并且在这一举后稳稳赢得了这枚金牌。随后的比赛,便是陈艳青与自我的较量。当她举重若轻地举起138公斤后,奥运女子举重史上第一位女举卫冕冠军就此诞生了。同时58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的奥运会纪录也被她一举打破。

  ■赛后  雅典后曾以为完成使命

  竞报讯 (记者李洁)“如果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块金牌属于我自己,那么这块金牌属于所有支持我的人。”陈艳青赛后说。

  29岁的陈艳青曾三次宣布退役又三次复出,而在进退之间,陈艳青则特别感谢一直支持她的人,“雅典奥运会后我真的觉得我已经完成了使命,我根本想不到会有今天,这四年中,有过很多退缩和消极的念头,但是最终在大家的帮助下我还是挺过来了。”

  而说到自己屡屡退役的原因,陈艳青说是自己太要求完美,“我这个人比较追求完美,所以才会有退缩的时刻,”陈艳青这样解释自己的传奇经历,“譬如这个成绩我12年前就达到了,现在我年龄大了,体力也不如以前,能再次夺得金牌要感谢我的教练。曹新民教练陪伴了我18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是我的‘出气筒’。”

  至于成为奥运会女举卫冕第一人,陈艳青则非常低调,她说:“这完全是因为我的级别在前面。我的师妹刘春红也非常优秀,如果不是因为她的比赛时间在我后面,我相信她一定也能成为第一个卫冕冠军。”

  ■博客  网友留言想练举重

  竞报讯(记者李洁)在获得冠军后,陈艳青马上通过手机将自己获奖的喜悦上传到博客之中。半小时内,该博客访问量就突破了12万人次,网友留言一万多条。

  陈艳青在博客中说:“对自己今天的表现很满意,不仅再次拿到了奥运金牌,还打破了奥运会纪录。虽然对手的实力教练和我都比较清楚,而且我对自己的实力有信心。但是今天的比赛感觉还是有压力,我每一次都举得好认真。最后破纪录的时候比较兴奋,我做到了。不过金牌要比纪录重要,因为这是在我们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上夺金,我感觉非常棒!”

  网友们纷纷留言,祝福陈艳青卫冕冠军,称“举重若轻间,你举起的是实力、信心,举起了国威,更是举起了世界,58公斤级世界第一人,无人赶超。”不少网友打趣道,明天起我们都改行练举重算了。

  ■少小离家

  幼时贫困家中盖房向25家借钱

  陈艳青的爸爸有三个女儿,陈艳青是最小的一个。爸爸说,家里三个小孩,经济上有些困难,所以让陈艳青去了体校,希望将来能到西山小学当个体育老师。

  陈艳青上学的时候很聪明,在同里小学读到四年级去的苏州,而之前考试都是100分。到了苏州之后,老师都不相信农村的孩子成绩这么好。

  陈艳青去体校时,大姐初三,二姐初一。家里原来很穷,总向亲戚朋友借钱。那时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果树和种田,1992年盖房子一共借了25家。那三年家里从没买过西瓜。

  爸爸说,送她出去训练尽管很辛苦,但从没打算让她回来。“只有吃苦,才有回报。”

  ■东山再起

  雅典闪电复出比赛服竟不合身

  2000年,陈艳青22岁,成绩好得不得了。但悉尼奥运会没让她去,爸爸就劝她退役。后来,陈艳青还在回苏州的火车上的时候,北京一位总局领导打电话来,跟爸爸说:“家里不要骂她。”爸爸当时跟这位领导说:“你搞错了,陈艳青是一百分好的小姑娘。他不能参加奥运会不是她的事。陈艳青是我们的好女儿。”

  陈艳青回家后,跟父母一起就像个普通的农民一样干农活,最后她决定退役,念书当教练。

  2004年,她已经当了一年半的教练。那年5月4日,正好是她二姐结婚的日子,苏州体育局一个电话打过来,说省里决定送她去北京训练。而这个时候,离奥运会只有三个月了,陈艳青却已四年没训练了。

  当时本来决定让辽宁的一个队员上,连衣服都按照她的尺码做好了,但陈艳青在选拔赛中胜出,参加了雅典奥运会。所以,陈艳青在雅典比赛时,电视上看衣服都不合身。

  ■父女情深

  狠心父母拒绝美国玫瑰香

  获得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后,中央电视台邀请陈艳青的爸爸到京,但他不愿意,他说了三个不利条件。“第一,陈艳青一定拿不到金牌。因为陈艳青只恢复训练三个月。第二,你们现在请我到北京去,一旦陈艳青拿不到金牌就没人理我了,我一个人连回都回不来。第三,如果陈艳青真的拿了金牌,我不会说普通话。”最后还是去了,陈艳青拿了金牌之后,直播间里刘建宏让陈爸爸说几句话,他只说了一句:“你是我们的好女儿。”

  雅典奥运会之后,爸爸跟陈艳青说,“把04抛在脑后,一心以事业为重。”爸爸还送了她一句话:“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时有个美国人追求她,全国各地的比赛都跟着去,但是爸爸不同意,爸爸说不能找外国人。

  2008年奥运会,陈爸爸说,要实现一个国内的奥运梦,之后他要写一本书,名字叫《狠心的父母》。

  在陈艳青家里的墙上有两句诗:“艳阳高照烂漫日,青春常在拼搏时”,暗含了陈艳青的名字在里面。竞报记者杨萌

  姓名:陈艳青

  性别:女

  出生日期:1979年4月5日

  身高:158cm

  项目:举重

  主要成绩:199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1997年全国八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1998年亚运会冠军;1999年世锦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2005年十运会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