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对手动态

不到三天连破七项世界纪录 “鲨鱼皮”真那么神

    奥运会游泳比赛从开赛至今,不到三天时间,已有8人(队)次打破7项世界纪录,而且有接着狂破下去的趋势。打破世界纪录的泳将们,几乎都穿着名声大噪的“神奇泳衣”“鲨鱼皮”。

于是装备派将原因归于高科技的运用,称新一代“鲨鱼皮”贡献了好成绩。“鲨鱼皮”真的那么神吗?

  据“鲨鱼皮”的制造商宣传,新泳衣能减少4%的阻力,并可以减少5%的氧气消耗,成绩提高2%。这几乎是半个身位的距离,并得到了美国宇航局的技术“认证”。据称,“鲨鱼皮”是仿照鲨鱼皮肤真实的结构,在游泳服表面排列了百万个细小的棘齿。当水分子沿着这些棘齿流过时,会产生无数微型的涡流,使得“边界层”的分离点推后,从而延迟和弱化尾涡的形成,减少水的阻力。

  一件“鲨鱼皮”四代的造价折合人民币约7000元,但它的寿命是只能穿六次。俄罗斯游泳队队员都不无羡慕买得起泳衣的各队。究竟“鲨鱼皮”有没有说得那么神呢?新加坡新秀陶莉说,“我是一个月前才穿上‘鲨鱼皮’的,一开始觉得有些紧,现在也能适应了。不过,我认为它起到的可能更多是心理暗示作用,让你觉得跟别人一样好。”

  中国选手周雅菲也有同感,“‘鲨鱼皮’只是让你感觉上与别的选手是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只是起到了心理帮助作用。”

  实际上,菲尔普斯本人是“鲨鱼皮”的签约选手,他穿的也是“鲨鱼皮”,并连破世界记录。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菲尔普斯只是穿了一条'鲨鱼'裤子,上半身并没有穿“鲨鱼皮”,可能他也是觉得“鲨鱼皮”太紧身了,不舒适。看来,要想赢得比赛,还得靠自身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奥运会开幕前半年内,世界泳坛各路高手20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绝大多数人就是身穿“神奇泳衣”。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人们的热议:“神奇泳衣”到底有多神奇?它是运动员的好帮手还是“科技兴奋剂”?体育的“科技底线”到底在哪里?体育的本质在何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