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58公斤级陈艳青夺金 > 08陈艳青夺金动态

陈艳青卫冕震动苏州乡里 家里人换新装助威女儿

  在青山绿水间,一条路一直向太湖深处延伸开去,一直通向一座世外桃源般的小岛。在小岛的半山腰,有个叫做堂里陈巷的地方,这就是举重世界冠军陈艳青的家乡。这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到处白墙青瓦,有着江南独有的淳朴气息,看上去像一幅田园山水画。

村口,一个“冠军村”农家乐的招牌十分醒目,这就是村口了。转了几个弯,就到了一个古老的陈巷门楼,这里就是陈艳青的出生地。

  替艳青款待乡亲

  凌晨5时,太湖西山堂里陈巷村,陈艳青的父亲陈祖富仅仅睡了三个小时就起床了。他把家里打扫一新,能翻出来的椅子、凳子都搬过来摆在客厅。天气热,电风扇也搬了两个过来。陈艳青复出之后就买好的彩电,现在派上了用场,一大早陈父又把电视重新换了一个位置——以方便大家更好地观看。托人买来最好的香烟、自家种的碧螺春统统拿了出来,还有特别为艳青夺冠后准备放鞭炮的竹竿……陈父说,知道艳青今天参加比赛,家里的电话昨天被乡亲们打爆了,一直到晚上12点还有乡亲敲门来问艳青比赛的事。2004年奥运会时,自己在北京,没能好好招待乡亲,这也许是艳青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我一定要替艳青好好招待父老乡亲。

  8时30分,母亲的忐忑不安已经显在脸上。“艳青每次比赛我都不敢看,特别担心。”母亲陆榴云照常去地里割草。陈巷村的人,祖祖辈辈都是靠打渔、种果树为生的,山里的宁静能让母亲暂时平稳情绪。家里茶树、枇杷树、橘子树都有,二女儿住在园区,一直叫母亲去住,母亲就是闲不住。艳青曾在大年初五匆匆回来过两个半小时,母亲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女儿了。她说,每次看到电视上的女儿都会忍不住哭出来——女儿能有今天的成绩太不容易了。

  村里人信心十足

  上午9时30分,平静的陈巷村里,村民依旧忙碌。但路上碰上大家都会互相打招呼:下午看艳青比赛!而说到艳青是否能再拿金牌,大家都十分肯定,说这个孩子肯定能拿金牌,我们看着她长大的!而一直关注陈艳青的一位陈阿爹则说,昨天看到电视里说,艳青每天只吃两个鸡蛋和一包牛奶,这样怎么行?回家以后一定要好好补补!

  上午9时40分,一辆商务车停在村口——陈父特意托人从城里买了一箱鞭炮,等陈艳青一拿到冠军就放。因为要去苏州跟艳青的队友们一起观战,陈父特意把自己的弟弟陈祖达叫了过来,一一交待:茶叶要拿最好的,香烟缸每个桌子上放两个,早点把水烧好,大家一来就泡茶。艳青拿了冠军,放鞭炮时注意安全,城里买来的质量过关,很响。

  换新装助威女儿

  11时45分,换上女儿特意为老爸买的白色衬衫,陈祖富和老伴打扮一新,出门了。临出门前,他再次关照家里的兄弟,一定要把家里的客人招待好。路上接了二女儿陈艳花和外孙,大家一路上聊些家常,却闭口不谈陈艳青。二姐艳花说,去了北京之后,艳青只要没事都会每隔一两个星期打个电话回家,问问家里情况。大家都知道艳青有压力,都不会提比赛的事。

  12时30分,等在家里的三叔陈祖达,早早地烧好了两壶开水,泡好茶,等着乡亲上门。最早来的是陈阿爹,他说:“我家里准备好了面条,还烧好了很多开水,呆会儿人多,家里不够就到我们家里去拿。”看到有乡亲进来,陈阿爹都会热心地问:“午饭吃了没有?要是没吃,我去帮你下点面条!”而坐定下来,大家便开始议论起艳青:“艳青回家时间不长,但每次回来,看到她都很朴素,生活简朴,身上还保留着劳动人民的淳朴。”11岁的“大囡囡”如今已经是个大姑娘了,老一辈们最牵挂的还是艳青的婚姻问题。在农村,艳青这个年龄早该结婚了。

  鞭炮声惊天动地

  15时30分,金庭镇宣传委员李佳良来到陈家大院的时候,眼前的场景让他吃了一惊:院子里站满了人,客厅里一张长凳上就挤着四五个人。等着陈艳青出场的时候,大家一边喝茶一边说,陈艳青是西山人的骄傲,很为家乡争气!15时50分,转播开始,大家屏住呼吸等着陈艳青出场。陈艳青第一次亮相时,大家都忍不住高声叫着跳了起来,第一举有惊无险,一位乡亲一边热烈鼓掌一边拍着胸脯说:真是捏了一把汗!随着比赛渐入佳境,大家也都轻松起来,几个孩子开始在院子里奔跑,热闹的场面给这个古村增添了鲜有的活力。

  下午5时05分,比赛结果出来了,陈艳青以绝对优势卫冕冠军!此时掌声已经不能表达大家的心情,门外陈巷的弄堂,几大箱鞭炮早已在等候着这一时刻。两条大红横幅挂在巷口:“金庭家乡人民为陈艳青加油喝彩!”“热烈庆祝陈艳青夺冠!”男同胞们纷纷上阵,将鞭炮点燃,长达半个小时的鞭炮声响彻整个陈巷村。村里男女老少都出来了,一条弄堂里挤了百余人——这个村庄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热闹的场面了。 (姑苏晚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