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纽约时报》:北京给了世界一份青春 一个笑容

  《纽约时报》11日报道说,没有人清楚究竟有多少人生活在中国,但是我们知道中国起码有13亿的人口。并且由于人类寿命的增长和计划生育的制定,中国人口正趋于老龄化。截止到2050年,25%以上的中国人将达到60岁以上。

  但是,来到北京奥运会的游客却发现中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度,似乎没有人超过30岁。穿着“北京2008”的T恤衫,无论是在奥运场馆,还是安保部门,抑或是仅仅向外国友人表示欢迎的10万名奥运志愿者,都带着友好的笑容,近90%的志愿者只有20多岁。

  《纽约时报》记者Charles Mcgrath称,可以说,所有的奥运会都依靠志愿者,尤其是高中生和大学生。像2002年的盐湖城运动会他们就带着笑容迎接全世界。但是,北京的奥运会却以更加青春的色彩令世界震惊,他们所有的人都是那么快乐、友好、礼貌,尽力给人一个美好的印象。

  奥运会这个舞台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的竞技,更是整个北京的一个展示。大面积的现代住房,约4亿的树木随路蜿蜒至机场,还有很多的花草在吊篮中装点街道。这个城市似乎已完全沉浸在愉悦之中。

  机动车辆已被减半,进行单双号出行,因比赛需要,有些路段也采取了禁行。安保人员随处可见。穿着白衬衫的保安人员,蓝色制服的交警,全副武装的武警,他们都在一小时一小时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当然,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大量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相信中国渴望着他人的理解,中国人民对于自己国家的热爱和自豪。无疑,中国更是一个满载青春与热情的国度。

  很多志愿者是北京的大学生,他们工作12小时之后休息,而且经常加班。一个志愿者说:“我们学校所有人都申请成为志愿者。我们年轻,充满活力,我想这正是作为志愿者所需要的。”

  大概有100万人申请成为志愿者,其中只有10%如愿以偿。这些人的都是经过了两层的审定。一位姓齐的司机说他们需要通过英语考试、驾驶技巧考试以及奥林匹克知识考试。所有的志愿者至少能说“Hello”、“OK”、“Have a good day”等简单的英语,所以令讲英语的游客都感到了一份惬意。

  一位姓齐的志愿者放弃了自己10天的年假为奥运会服务,他说:“我们已经等待七年了,能够为祖国做些事情,我们真的感到很骄傲。”志愿者王飞也说:“我们很有耐心,而且很高兴为外国朋友服务。”

  在开幕式中国国歌奏响时,新闻中心大概50名志愿者本能地凑到大屏电视前合影。

  哪怕是小学生也参与了奥运志愿服务。这些孩子已经准备了几年,每个学校接待一个外国参观团,他们通过学习,了解那个国家的全部知识。比如一个小学的学生就成为博茨瓦纳的专家,他们了解那里的人们吃玉米,最喜欢的动物是公牛……中国政府认为,这种方式是对课堂的拓展,同时也是对赛场的延伸。 廖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