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朱启南男子十米气步枪摘银 > 08奥运朱启南摘银动态

心太急从未想过拿银牌 朱启南失手成就印度刘翔

朱启南痛失金牌。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朱启南痛失金牌。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拖着沉重的步伐,朱启南缓缓走出北京射击馆,走了几步,他又回头望了一眼身后这座巨大建筑,他的眼圈红红的——为之奋斗了4年的梦想就这样化为泡影,朱启南心有不甘,心痛不已。

  今天的射击场,成了朱启南的梦魇地,也成了印度神童阿比纳夫·宾德拉为自己的祖国创造历史的地方——28年来,印度一直与奥运会冠军无缘,25岁的宾德拉今天终结了这段尴尬的历史。

  奥运会赛场上很少露面的印度记者,今天倾巢出动,集体出现在北京射击馆。

就在朱启南走出射击馆的时候,宾德拉—这位印度的“刘翔”,正被印度记者团团围住。

  此情此景,对于朱启南来说既熟悉又陌生——4年前的雅典,当朱启南射落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之时,成群的中国记者也曾用类似的方式迎接他的胜利。但今天,一切已成了过去。几分钟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当宾德拉忙于应付记者提问时,朱启南只能充当看客;对他的两个难得的提问,也只是加大了他尚未减轻的痛苦。

  “我太想赢了,当我4年前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时,我就告诉自己,我要在自己的祖国蝉联这项冠军。”朱启南低着头,眼睛湿润,“这4年,我吃了很多苦,流了很多泪,但一想到北京奥运会,我就提醒自己,要坚持、坚持……”

  停了几秒钟,朱启南哽咽着说道:“我做了4年的准备,我相信自己的实力。”这个阳光、开朗、幽默的大男孩,此时只能让泪水洗刷内心的痛苦。他不是不能接受亚军的结果,而是为自己没能做到最好而惋惜、悔恨。

  今天这场比赛,朱启南原本很有机会取胜。

  上午的预赛,朱启南前40发子弹全都是10环,在参赛选手中排名第一;最后20发子弹,朱启南体力下降,打出了3个9环,致使总成绩落至第二,芬兰选手哈基宁以598环排名预赛第一,印度选手宾德拉以596环排名第三。

  由于相互间差距不大,朱启南与哈基宁、宾德拉在决赛中都有可能夺冠。

  决赛开始后,朱启南首先要追赶领先的哈基宁,前两发子弹,朱启南的成绩略好于哈基宁,差距被缩小,但在第三枪,朱启南只打了9.9环,不仅与哈基宁的差距被拉大,而且被原处第三的宾德拉反超。

  尽管此后朱启南奋起直追,接连打出3个10.5环以上的成绩,但宾德拉的发挥更为出色,整个决赛阶段,宾德拉的成绩全部是10环以上,其中有6枪打到了10.5环以上。比赛将近结束时,宾德拉与哈基宁的成绩不相上下,朱启南也有夺金的可能,但必须建立在对手发挥不佳,同时自己超水平发挥的前提下。

  最后一枪直接关系到冠军的归属,宾德拉毫不犹豫,一枪射中10.8环;哈基宁过度紧张,最后一枪只打了9.7环;朱启南最后一枪虽然打出了10.5环的好成绩,但不足以追上宾德拉,最后只能接受亚军的名次。

  “我确实有压力,自己的目标就是金牌,从未想过拿了银牌或铜牌该怎么办。带着这样的心态去比赛,体力、精力消耗得很快,就容易出现失误。”朱启南剖析了自己失利的原因。

  而2006年世锦赛冠军、印度家喻户晓的体坛明星宾德拉,虽然身为印度代表团夺取奥运金牌的第一人选,却保持着平和的心态:“我没有想过冠军,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像平常训练一样打好这次比赛,打成什么结果就是什么结果。”至于印度记者们频频向宾德拉提问的“对创造历史的感想”,宾德拉称,从没有这样想过。“我只是把自己的比赛打好而已,没想太多。”

  下午1时20分,朱启南的背影消失在北京射击馆外,带着那枚银牌和他那颗茫然、失落的心。

  打完最后一枪时,朱启南心头4年的压力瞬间消失,尽管自己“尽了全力”,但接受亚军的结果,心里还是很不舒服。他说:“奥运会对我来说已经结束了,我还没有想过自己的未来。下一步该怎么走,我只能慢慢再作打算。”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