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直击老将落马:手中剑轻如鸿毛 心中剑重似千钧

  8月9日,女子佩剑个人赛,谭雪、包盈盈止步四强;8月10日,男子重剑个人赛,王磊、黎国介、尹练池无缘八强;今天,女子花剑个人赛,孙超、张蕾、苏婉文又无人进入八强。

  这一连串的失利,让曾经演绎无数精彩瞬间的中国剑客汗颜。

老前辈栾菊杰说:“以前我要面对中国击剑‘零的突破’,我做到了。从那以后,中国击剑就在争取‘1的突破’,遗憾的是,到现在都还没有做到。我看了这两天的比赛,女佩和男重都看了,感觉中国的运动员还要再努力才行。”

  栾菊杰已经说得很客气了,在她看来,中国剑客相继失利,最大的原因就是压力过大导致不能正常发挥水平。

  “我想,大家都是因为压力太大的缘故,我知道在家门口比赛,东道主运动员会有很大压力。但如果因为想得过多,在场上或者很急躁,或者被束缚,只能说明很多运动员的心理素质不好。”栾菊杰说,“胜败乃兵家常事,要真正体会到这一点才行。”

  但前3天参加击剑比赛的所有中国运动员,没有一人表现出“兵家常事”的潇洒,相反,一个个饮恨而归。

  名将谭雪,赛后给出的理由是没能根据对手的战术变化进行有效调整;名将王磊,自称因为“过度紧张”,技术动作僵硬失常。

  剩下的那些“小字辈”,本就实力不济,再加上临场应变能力不足,更没有人能以“黑马”姿态冲出重围。

  “我知道他们平时训练很苦,但是可能还不够。”栾菊杰说,“只有在平时吃了苦中苦,才有本事应付各种情况。可能比赛中只用到平时训练内容的一半,但平时一定要练够,等到了赛场,就是两军相遇勇者胜,克服不了压力就不可能有必胜的信心。”

  栾菊杰同时也期待,中国击剑选手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放开手脚,正常发挥。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