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对手动态

栾菊杰24年后再次挥剑 一句“祖国好”感动全场

  昨天在国家击剑馆,观众终于见到了50岁的中国击剑第一人栾菊杰,虽然她未能打进女子花剑16强,但全场观众给予她最热烈的掌声。她激动地打出“祖国好”的横幅。

  一个50岁的女人要扬眉再出鞘,一个50岁的女人依靠自己的积蓄四处奔波,一个50岁的女人硬是取得北京奥运会女子花剑参赛权,北京奥运会赛场昨天记录下一个50岁的女人的传奇。

她对本报记者说:“24年前,我为祖国赢得奥运会第一枚击剑金牌,我今天站在祖国第一次举办的奥运会赛场上,这已经足够了。”

  栾菊杰现在加拿大埃德蒙顿击剑俱乐部当教练。为了复出,她比常人付出了太多的汗水。但是,就这样一个50岁的女人,凭借着对击剑的执着,硬是取得奥运会参赛权,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身为3个孩子的妈妈,栾菊杰以加拿大队队员身份终于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栾菊杰面对中外媒体时说:“能在祖国举办的奥运会上亮相,这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参加奥运会是一个过程,胜负对我来说已不重要。”

  栾菊杰首战便遭遇非洲锦标赛冠军、来自突尼斯的小将布贝克里。年轻的布贝克里一次次主动进攻,栾菊杰顽强的防守十分缜密,并以绝对优势赢得自己回到故乡的第一场胜利。之后,栾菊杰遭遇匈牙利名将艾达,这个对手曾是雅典奥运会第四名。比赛输掉了,栾菊杰未能打进16强,但栾菊杰实现了自己参与奥运会的梦想。

  比赛结束后,栾菊杰眼里闪动着泪光,动情地打出“祖国好”的横幅,场内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她说:“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今生无憾!”全场观众起立,为栾菊杰的奥林匹克精神而喝彩!

  本报记者孔宁 李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