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对手动态

50岁栾菊杰赛场剑出扬眉 回归祖国战奥运了心愿

  8月11日,栾菊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能够回到祖国参加奥运会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她的梦想终于实现。当日,代表加拿大出战北京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赛的栾菊杰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举行的女子花剑个人1/16决赛中不敌匈牙利选手穆罕默德·艾达,无缘16强。

  整场比赛的高潮,出现在栾菊杰晋级32强之后。她从放在场边的包里拿出一个横幅,用双手挥舞着向看台上的观众致意,当人们看到横幅上“祖国好”的问候时,现场的热情被瞬间推向顶峰。

  “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今生无憾!”

  剑出扬眉

  首战,排名靠后的栾菊杰就遭遇非洲锦标赛冠军得主、突尼斯小将伊娜·布贝克里的挑战。三十岁的年龄差距丝毫没有左右这场抗争的结局。栾菊杰顽强的防守多次粉碎对手凶猛的进攻,防守反击更屡屡建功,13比9,栾菊杰以绝对优势赢得了在故乡的首场胜利。

  1/16决赛,栾菊杰碰上了匈牙利名将穆罕默德·艾达,后者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第四名。一改以往防守为主的战术,艾达开局就发动了凌厉攻势,3比12进入最后一局,栾菊杰放开手脚,一举扳回四剑。虽然无缘晋级,栾菊杰依然实现了自己享受奥运的最大目标。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在女子花剑项目上,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第一枚也是迄今唯一一枚击剑奥运金牌。“扬眉剑出鞘”的故事,成了上个世纪一代青年人生动的励志教材。

  客至如归

  24年后,这位三个孩子的母亲、本届奥运会最老的剑客,以加拿大队队员兼教练的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击剑赛场上。耗时15个月,历经36场积分赛,栾菊杰以惊人的毅力拼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曾为中国夺得首枚奥运会击剑金牌的女剑客栾菊杰,如今已经50岁了,退役20多年。栾菊杰表示,正因为本届奥运会是在自己的祖国举办,自己才有了复出的勇气。

  这么多年了,栾菊杰并没有远离击剑,她一直在加拿大的埃德蒙顿击剑俱乐部担当总教练,在为加拿大国家队贡献了4名国家队队员之后,栾菊杰决定重返赛场。复出之路对于50岁的栾菊杰来说充满了艰辛,她必须从美洲地区最低级别的比赛打起,最后杀进美洲比赛的前两名,才能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经过难以想象的艰苦努力,她终于做到了。

  “你问我值得吗?当然值,能在祖国举办的奥运会上亮相,这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如果奥运会在其他地方办,打死我都不会参加。”成了对自我的完美超越。即便面对射箭界的绝对“霸主”韩国队,薛海峰、李文全、姜林,这三位中国队的箭手依然放出坚毅的光芒。

  直到最后三箭,中国队还只落后韩国队2环,悬念留到了最后一刻。要知道,在之前的1/8决赛、1/4决赛,韩国队都是早早确立优势,早早将比赛变得毫无悬念。尽管最终中国队以3环的微弱劣势落败,但倒下时,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挺直了自己的腰杆。

  赛前中国队的目标是男团冲击八强,现在已经获得铜牌,从某种程度上说比女团的银牌还响亮。而比铜牌更重要的是,年轻小将的崛起让我们意识到:希望,就在眼前。

  “我不管对手是谁,实力是强是弱,谁和我比我就要灭了谁,我是最强的,加油!”——谈到即将进行的射箭个人赛,姜林充满“霸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