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知识产权麻烦制造者的转变:奥运助推秀水街转型

  沈洋 潘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瑙鲁代表团全体成员和委内瑞拉代表团官员身着“秀水街”牌服装步入“鸟巢”会场。这一幕让备受知识产权问题困扰的秀水街商户备受鼓舞,“这充分表明秀水街服装质量得到国际认可。”

  北京秀水街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自力特意让人把瑙鲁和委内瑞拉代表团入场仪式的照片装帧好,摆放在办公室显著位置。

汪自力说:“北京奥运会给秀水街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展示机会,必将会极大推进由售假成名的秀水街成为弘扬民族品牌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转型升级。”

  秀水街中华丝绸第一街经理季明仁告诉记者,除了瑙鲁和委内瑞拉代表团外,国际拳击联合会在他店里也订做了49套西服,用于奥运会入场。加拿大、西班牙运动员还订做了休闲服装。

  从8月1日起,秀水街进入了“奥运时间”。秀水街商户充分享受着奥运带来的客流量和销售量的大幅攀升:丝绸服装订制翻了一番,每天客流量达到4.5万,是往年同期的1.5倍。

  据秀水街市场统计,8月1日到11日,共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代表团成员在秀水街订做了3000多套服装。戴着“奥运证件”的外国运动员、教练员、媒体记者和技术官员从1日的每天300多人次增加到目前每天500多人次。

  更加引人注目的是,这期间有十多位外国政要和夫人前来秀水街购买服装和珠宝: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夫人4日和11日两次光顾,美国前总统老布什11日在秀水街一家摊位购买了7件极富中国传统韵味的丝绸长袍……

  秀水街是从一条不到200米的小巷逐步发展起来的,被经济学家誉为“用改革开放剪刀裁出来的清明上河图”。但是,长期以来,秀水街因为销售仿制商品深受知识产权问题困扰。美国、欧盟的贸易组织经常拿秀水街作为指责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力的例证。

  “美国是对中国知识产权指责最多的国家,美国的前总统亲自到秀水街购物说明了他对秀水街知识产权保护的认可。”说起老布什来购物,汪自力颇感欣慰。

  从知识产权的“麻烦制造者”到保护者,秀水街的经营者认为这得益于北京奥运会的举办。2006年,秀水街被北京市政府确定为八条迎奥运特色商业街之一。两年来,秀水街对业态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弘扬民族品牌的力度。

  汪自力说,2006年8月,秀水街市场建立3000万元人民币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项基金”,对保护知识产权先进商户进行租金减免退还。他们劝退、清除了数百家易涉假摊位,改造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成衣制作专区——百米老字号丝绸一条街、丝绸文化博物馆、精品丝绸专区、精品童装专区、精品玩具专区和经营高档珠宝的秀水国际珠宝交易中心。

  目前,秀水街中华老字号的数量已经达到19家,其中包括瑞蚨祥、红都、全聚德、同仁堂、内联升、盛锡福、谦祥益等,老字号营业面积达5000平方米,占总营业面积的1/4,使秀水街成为国内老字号最为集中的市场。

  2008年1月,秀水街推出了历史上第一个自有品牌,包括领带、衬衫、成衣制作、丝巾、瓷器、地毯等8类商品,覆盖80个商户、100多个摊位。

  汪自力介绍,为了适应奥运会期间外国顾客的需要,秀水街改善了支付环境,花旗、渣打、汇丰等国际知名银行在秀水街设立7台ATM机,此外,还安装了1000多台POS机,实现无障碍刷卡消费100%覆盖。

  为了迎接残奥会,秀水街改造了盲道、坡道、标准无障碍厕所和无障碍电梯;新增了无障碍停车位、低位服务台、备用轮椅童车、无障碍标识等。

  老布什购买丝绸长袍的商户负责人李雪华最初在江浙一带从事服装生意,新秀水街商场建成后,他把生意搬了过来,目前在秀水街已经拥有多家商铺。李雪华说,今后他打算在秀水街把服装生意做大做好,“因为秀水街就是支撑我们商户最响亮的品牌。” (来源:新华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