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雅典冠军朱启南虽败尤荣 奥运银牌价值等同金牌

  一枚银牌,却包裹着金牌般的意义与价值——似乎这句话最能够形容朱启南的境遇。

  昨天中午,站在亚军位置的朱启南哭了,这个24岁的神奇小子哭得很伤心,这是北京奥运会开幕至今最让人感动的一幕。但所有人都知道,朱启南虽然输了,但输得并不丢人,这枪打得有股气!看着已经尽力的朱启南,我们只有敬佩和鼓励……

  作为中国射击的传统优势项目,男子10米气步枪一直都是中国在奥运会赛场的夺金重点。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蔡亚林为中国队实现了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零的突破后,2004年的雅典,朱启南又成为这一项目的新科状元。而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前,朱启南也成为了最有望卫冕这一项目的热门选手。

  但谁都知道,在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从没有一名选手能够连续两次夺得冠军,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连续三次将此项目的金牌揽入手中。事实上,这一次,中国射击队也没能逃出这样的规律。

  在昨天的比赛中,朱启南的发挥比较稳定,只是进入状态稍显“慢”。但他的对手十分强大,在资格赛中位列第四的印度选手宾德拉在决赛中发挥神勇,一度打出10.7和10.8环,没有给朱启南一丝的机会。

  在赛前,很少有人关注印度选手宾德拉。作为印度射击界的代表人物,宾德拉从1997年才开始练习射击,但近年来进步相当快,在参加的世界杯系列赛中取得了2001年德国站10米气步枪第三名,2003年世界杯德国站10米气步枪第三名,韩国站10米气步枪第四名等不错的成绩。不过,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宾德拉发挥不佳,仅获得第七名的成绩。真正使宾德拉成名的是2006年的世界锦标赛,他在男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中一鸣惊人夺得冠军。虽然在此之后他的状态稍有下滑,不过,在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中,他还是显现出让人胆颤的稳定状态,而这也帮助他从朱启南的手中抢走了这块奥运金牌。

  射击项目的确是一项十分考验心态的比赛,而王义夫主帅反复提及的“射击项目充满偶然性”也正是说明了“队员心理的稍微波动都会造成这种偶然”。

  赛后的朱启南坦言:“得过一次冠军的心境和新手比真的太不同了,奥运金牌的诱惑力太大,我已经被时间折磨了太长时间。但今天的结果我能接受,我不算失败吧。”

  的确,对朱启南,甚至更多的中国队员而言,这样的成绩不算失败。自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队所获得的三枚奥运银牌都可圈可点,不论是中国女子射箭队,还是为中国男子游泳项目创造历史的张琳,虽然最终只获得了银牌,但他们都发挥出了自己最好的水平。要说遗憾,那只能怪对手的实力实在太过强大。但未来的事情,谁又说得清楚?也许,下一次站在冠军领奖台的就是中国人。

  接招

  问:今天你在比赛中是不是有些紧张?

  朱启南:我觉得今天一点不紧张,刚刚开始准备的时候一点都不紧张,真正比赛的时候紧张感更没了。按理说应该成绩更好,但紧张感消失了就不知道怎么回事了,整个打得很“散”,标尺也在不断地修。虽然资格赛前四轮表现得很棒,但最后还是让机会溜走了。

  问:和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相比,你是不是觉得这一次的压力要大得多?

  朱启南:对,参加过一次奥运会之后对于金牌的渴望和金牌的诱惑力很强,这和新手相比很不一样。今天整体下来感觉自己资格赛还是比较满意的。在打之前自己都是处于一种忧郁、焦虑,心理非常复杂,今天打出这样的成绩,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也是成功,没有失败。我经历过时间的折磨,也有勇气站在决赛场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