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林跃/火亮双人10米台夺金 > 08林跃/火亮夺金动态

秀气大男孩吃硬男子汉 上海小伙火亮艰辛夺金路

  “月亮组合”稳定发挥,为中国军团揽得一枚让人惊喜的金牌

  火亮火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与同伴林跃一跃冲天,将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揽入怀中。这个19岁的上海大男孩,有些腼腆,却绝不畏缩。一枚金牌显然并不足够:“我已经准备好下一次起跳。

  软

  火亮个子不高。19岁的他,一年半前才开始发育。身高,让火亮碰了不少钉子。

  小学一年级时,火亮就想进跳水队。他落选了。不屈的火亮,二年级又到了上海跳水队,这次成了。上海队教练胡燕收下了小个子的他,“虽然身材不算太理想,但柔韧性很好,骨架很顺。”火亮是个有灵性的孩子。学跳水,弹网练习是第一步。别的运动员摔倒时,条件反射地用手撑地,火亮却是一个灵巧的侧滚翻,像猫一样就坐地起身了。一瞬间,胡指导有了一种感觉:“这孩子,有戏。”

  

  练习半年,火亮便在全国少年比赛中获得了10米台亚军。12岁他又被招进了国家队。奥运跳水冠军孙淑伟亲自辅导,师徒两人在2002年德国世青赛摘下10米台冠军。

  好运,却戛然而止。5年前,火亮突然之间没缘由地骨头疼痛。没有生病,也不是受伤,但哪怕是慢跑,也会让火亮疼得直掉泪。医生的解释很简单,骨头正在生长,膝盖无法承受。火亮回到了上海队,开始了磨人的等待。

  为了重新回到国家队,火亮拼上了。寒冬腊月,在没有暖气的训练房里他只穿一条短裤练功。从跳水队回家需要3站路,火亮都是走回家,回到家中手脚冰凉,但却从来没拉过肚子。他的下巴撞上跳板,缝了8针没吭一声。从10米跳台的楼梯上摔下来,下巴缝针后发炎,他还是坚持训练。所有人都说,看上去秀秀气气的火亮,其实是个吃硬的男子汉。

  

  练跳水太投入,在梦中,火亮也没歇着。他常常在睡梦中从上铺摔下来。离奇的是,火亮本人浑然不觉。队友把他抱上床去,他仍旧睡得香甜。只是在第二天醒来时,觉得有些腰疼。但从此之后,火亮的上铺都加强了保护措施,防止再度下坠。

  火亮在家里,睡的是木板床。每天上下床,总喜欢加入空中翻腾姿势。这一翻腾不打紧,楼下邻居的吊灯却被震得左右乱晃。邻居们上楼投诉,“你们家小亮白天跳没问题,晚上能安静会儿吗?”但火亮停不下来。

  十运会前,火亮练疯了。从下午1时开始,整整8个小时。起跳、入水、爬台、再跳、再入水……很多次跳水馆里的灯,关得只剩一盏,人都走光了。看台上的教练困了。小睡一会,醒来时发现火亮还在跳。教练把所有灯都打开,训练馆重又亮堂起来。勤奋让火亮未来也无比明亮。

  静

  只有与相熟的人在一起,火亮才会打开话匣子。面对记者,他常常把提问留给搭档林跃来回答,也不管小自己两岁的林跃是更需要照顾的小弟。

  昨日赛后被问起俄罗斯对手的失误,以及是否担心成为明星后压力增大,火亮用两个“不知道”作答。他想念打游戏的日子。在虚拟世界里,火亮可以扮演任何角色。“至少不用回答问题。”为了奥运会,火亮把这唯一的爱好舍弃了。“不打就不打了,也没什么。”拿了金牌是否能娱乐一把犒劳自己,火亮的认真劲又回来了,“住的地方可不能上网。再说,大家的比赛还没完。”如今,他的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已达到了20.5,除了退役的田亮,国家队中无人能比。火起来的火亮下一个愿望是什么,他说:“安安静静地生活,并且安安静静地继续夺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