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帮男篮布阵四问尤纳斯 能否不让姚明提到三分线

    本报特约撰稿 郑树平

  与美国队的首场比赛,中国男篮暴露出了很多问题,特别是主教练尤纳斯在排兵布阵和战术布置上,有许多值得商榷之处。

  能否不让姚明提到三分线

  姚明是中国队的最强点,他在内线的优势是让所有对手害怕的。

  但是,老尤却经常让姚明提到三分线附近为队友挡拆。与美国队之战,姚明甚至投了3个三分球,虽然命中一个,但这样的战术显然是弃长扬短。中国队接下来的5个对手中,除德国队中锋卡曼外,各队内线就再没有能给姚明造成实质威胁的对手了。

  范甘迪执教火箭时,曾制定了让姚明拉出来为队友掩护的战术,实践证明这个战术是失败的。今后比赛中,老尤能否充分利用国际篮联规则,让姚明镇定地站在篮下,充分发挥他的特长,在内线给对手以打击,将是中国队能否制胜的因素之一。

  能否多派张庆鹏上场

  陈江华有速度,但自奥运会前热身赛开始至与美国队的比赛,这名速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控球后卫,在场上给中国队造成的负面影响,远超过他对中国队的帮助。

  尤纳斯将陈江华带到奥运会赛场上,就是看中了他的速度,但是,这位速度小子的缺点也不少,而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太黏球。

  奥运会前的热身赛中,许多专家都对陈江华的表现不满,并建议尤纳斯多用张庆鹏。老尤不听,直到在“钻石杯”最后两场比赛中,连老尤自己都看不下去陈江华的表现,才开始使用张庆鹏。

  张庆鹏速度也不慢,比陈江华全面的是,他还有三分球和强度很大的防守。

  亚洲篮球水平较低,防守强度小,陈江华的速度还能体现出优势来。但到了防守强度极大的世界性大赛上,陈江华的弱点就被无限放大,而比较沉稳的张庆鹏,在场上表现要比陈江华好。

  能否多给杜锋些时间

  相信很多球迷都能记得杜锋在国际性大赛关键时刻的三分球,像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战胜塞黑的比赛,2006年世锦赛中国战胜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都是杜锋关键时刻投中多个三分球后,帮助中国队扭转了不利局面。

  但在与美国队比赛中,老尤只是在最后“垃圾时间”给了杜锋5分钟时间。如果老尤没有今后比赛中将杜锋当成“秘密武器”的打算,那么,他对杜锋的使用就存在问题。杜锋说:“我对自己的三分球还是有信心的,我平时练得很苦,就想着到奥运会上展示一下自己,看能不能为球队打开局面。”显然,杜锋已经准备好了,问题是,老尤会不会用他。

  看准“斗牛士”软肋了吗

  如果为进攻端的西班牙打9分的话,那么,他们在防守端的表现最多只能打7分,因为他们不愿意身体接触。在这里不妨为中国男篮支一招——用强硬,甚至用带些激烈身体接触的防守来对付“斗牛士”。

  在雅典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西班牙队狂取5连胜,当时他们的阵容相当强大,但当美国“梦六队”碰上他们时,就采用了强硬防守的办法,一举击败了他们。“梦六队”主帅拉里·布朗赛后说:“如果和西班牙队拼进攻,比赛过程会非常艰苦,但我们不会和他们那样干,我们用防守击败他们更快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