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静候17日再战1500米 父亲坚信张琳有实力夺冠

    “谢谢,谢谢。我们也没想到孩子能拿到银牌,真的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满意。”尽管一直在忙着接络绎不绝的各方祝贺电话,10日下午,张琳的父母还是在家里热情地接受了记者不请自去的登门道喜和采访。

    2008年8月10日,北京小将张琳以3分42秒44的成绩勇夺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银牌,实现了我国男子水军奥运奖牌零的突破。这是中国军团全面进军田径和游泳这两大体育核心领域的最重要标志之一,其意义堪比刘翔在上届奥运会上斩获的金牌。

    “今儿一大早我们就起来了,他妈抽空出去买了点菜,9点吧,我就赶紧把电视打开。”为了儿子今天的比赛,张琳父亲一夜没怎么睡好觉,“比赛一开始张琳游得不是很好,落在了后面。他妈在旁边那个急啊,一个劲地说‘快点!快点!’”。回想起上午看比赛时的紧张气氛,张琳的父亲开心地笑了起来。

    三四个月没见到儿子了,张琳父母也和大家一样,只是在电视机前享受着他突破历史的快乐。“我们也知道这块银牌的价值和意义,不过到现在也没和孩子通上话。刚才区委书记过来,好不容易打通了他的电话,结果那边非常吵,没法说话。后天(12日)他还有个接力比赛,17日还有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我们也不想太打扰他。”

    1994年,年仅7岁的张琳就加入海淀区业余体校,开始练习游泳。“这孩子在游泳上有天赋,在进入体校之前,他跟着全班同学上了个暑期培训班,只学了10天,就被刘文华教练看中带到体校了,后来刘教练退休就跟了李小娜教练。”张琳的母亲回忆,“有一次我们去体校,在健身馆看着他训练,当时真是很心疼。他特别能吃苦,手上早就磨出厚厚的茧来了,也不和我们说一声。”

    对于弟弟的刻苦,哥哥张琮的印象尤其深刻。“他进入国家队后,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先游上2万米。要换我,别说游,就是走2万米都够呛。中午休息,下午又进行恢复性的训练,晚上再自我总结。他就是那种特别有恒心的人。”

    张琳的主要启蒙教练李小娜也十分认同这点。

    对儿子的了解,莫过于母亲。“这孩子平时不怎么和我们说游泳上的事儿,顶多就是拿了奖牌回来给我们看下。我们也知道他的意思,专业上的东西和我们说了也没用,只会让我们担心。虽然平时他不怎么说,但我们都知道他是个不服输的孩子,只是藏在心理不说罢了。你看,刚才他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就说不满意,不管这银牌意义多么大,第二和第一毕竟是有区别的。再说那个韩国孩子也比他小,突然就这么冒出来了,张琳实力不比他差多少,他心理多少还是有些不服气的。”

    “对!我敢说,要不是中间隔着个美国人詹森,张琳不知道是朴泰恒领先,我看谁胜谁负还真不一定呢!”父亲觉得张琳输得很不甘心。

    当记者追问张父张琳是否有夺冠的实力时,张父斩钉截铁地答道:“有!”激动之情溢于言表。“2006年亚运会的时候,中国男队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上张琳游最后一棒,轮到他时,中国队落后了怎么也得有十来米吧,结果愣是让他追到只差一个巴掌的距离。这孩子就是特有拼劲!”

    由于接下来几天还有两项重要比赛,庆功对于张琳一家来说还是为时过早。“17日以后,我们肯定要好好庆祝一下,现在家里人主要还是祝福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