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川江号子唱响天安门 重庆小伙儿水立方里喊破嗓

  嗓门洪亮成为拉拉队员

  徐飞说:“今年2月,有关部门在报纸上公开征集北京奥运会助威团成员。当时看到很多演艺圈的朋友都在为奥运会出力,所以自己也想去试试,但对于去的具体意义,我其实并不是太清楚。”

  去报名的那天,天气非常冷,但报名的地方已经排了上千人。

有关部门提出的要求是:外形必须活泼、阳光。经过10多轮选拔,擅长唱歌和表演的徐飞最终成为拉拉队成员。

  “我认为能够成为拉拉队员,可能是自己有一副洪亮的嗓门。”徐飞说。

  每天早早起床进行训练

  “正式成为拉拉队成员后,上面规定不仅要助威,还要在现场表演,因此必须要进行培训,而培训的时间必须在白天。”徐飞说。

  经过几年时间的摸爬滚打,虽然现在的徐飞在北京已经小有名气,但由于没有经过正规系统的训练,他并不擅长跳舞。为此每天早晨,他都必须早早起床,练拉腿、练腰部韧带……

  徐飞说,成为拉拉队员之后,他把自己的工作进行了调整,有中国跳水或游泳队的比赛时,就尽量不上节目。仅此,他损失了一大笔收入。“拉拉队员与普通市民看到的不一样,不仅要通过嗓音调动观众的兴奋点,还要跳舞调动现场的活跃气氛。”徐飞说,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有参加过拉拉队,也不知道里面的窍门。

  在水立方为郭晶晶助威

  “我的嗓子就是昨天为郭晶晶助威时吼沙的。”徐飞说,10日下午2点30分,他与5名拉拉队队友来到水立方,为中国跳水队呐喊助威。“现场很多老外,郭晶晶出场时,观众显得非常稳重,郭晶晶也显得好像有些失望。”这时,徐飞和另外两名拉拉队员站起来高呼“晶晶”,其余两名拉拉队员紧接着高呼“加油”,现场寂静而让人压抑的气氛顿时被融化,全场观众也跟着高呼“晶晶加油”。“我感觉,郭晶晶头转向了拉拉队一边,并报以甜蜜的笑容。”

  “那时候,我感觉到了拉拉队的意义和荣耀。”在此之后到郭晶晶夺冠,徐飞不停地呼喊,当走出游泳馆时,他发现自己嗓子哑了,急忙到附近买了一盒金嗓子。

  现场教老外重庆话

  “现在是金嗓子不离手,每天一包,因为连续几天都有水上运动的比赛,必须每天为中国队加油。”徐飞说。

  在现场,他还不忘推销重庆。在郭晶晶拿三米板跳水冠军那天,徐飞后面坐的是一名英国小伙,年纪与他相仿。“小伙子不停地用不标准的普通话高喊‘北京,加油’。”徐飞转身与小伙交流后,现场教小伙重庆话。

  徐飞的家在中国传媒大学旁边,每天打车到水立方来回上百元。“虽然嗓子哑了,虽然每天要自己掏钱,但我觉得值得。”

  川江号子唱响

  天安门广场

  昨天下午,川江号子传人曹光裕,向记者讲述了赴京参加北京奥运会文化广场演出的台前幕后。

  曹光裕说,奥组委在全国挑选了河北、山西、浙江、广东、上海和重庆6省市组团进京演出,重庆共挑选了7个节目进京演出,其中,川江号子是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他曾当过8年船工,1987年跟随刚从法国载誉归来的巴渝民间艺术大师陈邦贵拜师学艺,成为川江号子传承人。

  曹光裕今年7月2日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伴唱由演唱《黄杨扁担》的重庆演员兼任。他们加紧排练,于7月30日乘火车,31日到达北京,当天晚上就在北京龙潭公园演出,第二天凌晨7点,又在天安门广场演出。此后,天天都有演出,一直演到奥运会开幕。

  中央电视台曾在天安门广场现场采访了他。

  曹光裕说,这次能到天安门广场把重庆的川江号子唱响,感到特别自豪和满足。人们都习惯把长江从湖北宜昌到四川宜宾段称为川江,所以,湖北、四川都认为自己是川江号子的正宗传人。这次,我们在天安门广场上,面对全国、全世界的电视观众,把重庆的川江号子唱响了,并得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为重庆争了光,这是他此行的最大收获。

  本报记者 程闯(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