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热门评论

前瞻:"梦之队"跳台个人赛亦非"一个人的战斗"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题:“梦之队”女子跳台个人赛亦非“一个人的战斗”

  中新社记者 高凯

  与三连冠的双人赛相比,已经连丢两届的奥运女子十米台单人较量对于中国跳水“梦之队”方称得上真正的考验。

今天搭档夺冠的陈若琳和王鑫在双人比赛中展现出良好的心态,而面对一周后真正的“刀光血影”,两员小将直言,单人赛也不会是“一个人的战斗”。

  所向披靡的跳水“梦之队”,在其女子十米跳台的奥运参赛史上,也都一直有一个“怪圈”--相同的队员,参加双人赛必夺冠,而分别出战单人赛时,必失金。

  二000年悉尼奥运会,李娜、桑雪是先在单人跳双双失利,随后才在双人跳中调整状态拿下金牌。

  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虽然赛程调整为双人跳在先单人跳在后,可惜李婷与劳丽诗仍然未能冲出怪圈。她们在双人项目上轻松夺冠,可是单人赛劳丽诗却输给了澳大利亚名将纽贝里,屈居亚军。

  八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十六岁的陈若琳和王鑫不知是否能阻止“怪圈”的阴影继续在“水立方”投射。

  从今天的双人比赛看,似乎应该乐观。有前车之鉴,一路在比分上领先或许不能说明问题,倒是两员小将赛间的说笑和赛后的自如更让人放心。

  陈若琳和王鑫应该都算是内向羞涩的性格,但在今天的比赛中,两人始终流露出轻松愉悦的表情,几乎每一轮结束后等待分数之时,两个女孩都会开心地交流几句,给人感觉颇有久历战场的大将之风。

  鏖战奥运,这样的稳定心态弥足珍贵,远观中国跳水队前两届奥运在女子个人跳台上的失手,均是因为关键时刻出现了少有的失误,尤其是雅典奥运会上劳丽诗令人心痛的第四跳,明显是因为首临奥运,心态不稳所致。因而此次陈若琳和王鑫在比赛中的松弛状态十分难能可贵。

  领奖之后,尽管不善言辞,但两位新科奥运冠军笑容灿烂,有问必答。王鑫坦言昨天是自己的生日,尽管今天要上赛场比赛,但依旧过得十分开心,并收到队友们送的礼物。

  当被问及主场压力,陈若琳称:“比赛中的压力问题我们的教练天天都在讲,在帮助我们调整,我们不会把大赛看得太重要,心里就是想自己的动作,能发挥出平常的水平就是胜利。今天的双人项目是这样,过几天的单人也不会有什么不同。”

  对于一周后在更加艰难的赛场上的“孤军奋战”,王鑫如是说:“我和陈若琳不会在单人项目上就变成对手,相反,我们会互相鼓励,彼此的存在会为对方减压,我们都要拿到好的成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