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启蒙教练张忠秀:徐玉华该赢比赛 败因是太保守

    搜狐体育讯 在位于滨州市黄河二路的滨州体校,我们见到了徐玉华的启蒙教练张忠秀,体校4楼的柔道馆里有100多个孩子正在训练,正是因为出了徐玉华这样的高手,柔道这个项目在这里比较普及,仅跟着张教练的就有两个班共120名学生,他们都在憧憬着能像徐玉华那样,有朝一日成为亚洲冠军、世界冠军。

  本来该赢孔慈英 输掉只因太保守

  当徐玉华被淘汰的消息传出时,记者第一时间张忠秀取得了联系,她是一声叹息:“比赛结果在意料之中,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人都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太保守了。对手一开始没有得分,徐玉华领先,就在这个时候,她忽然保守起来,结果被裁判连判三次消极,对手把比分反超了,比赛也只剩下30几秒,时间来不及了。赛后,玉华的妹妹丽丽给我打了电话,玉华觉得太丢人了,不敢见人啦!我跟丽丽说,这很正常,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都是这样。”

  坦言徐玉华压力很大 直称她大赛心理需要加强

  作为徐玉华的启蒙教练,36岁的张忠秀跟徐玉华一样处于高度紧张中,“我昨晚一夜没合演,一闭眼就是徐玉华的比赛场景,像过电影一样来回在脑海里出现,就是睡不着。”这一段时间,张忠秀偶尔接到徐玉华的短信,其他大多数时候是跟徐玉华的妹妹徐丽丽保持热线联系,“徐丽丽说姐姐的压力很大,徐玉华也表达过类似的意思,我跟她发短信说,你是最好的柔道运动员,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本身就是伟大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做最坏的打算,拼命去争取最好的结果,你一定要记住,你是最好的。”

  张忠秀说,徐玉华属于大器晚成的类型,“在九运会和十运会上,她有实力获得更好的成绩,但训练和比赛是两回事,有时候比赛的时候就是判若两人,近几年她的发挥越来越好,不过她还没有拿到世界冠军,这一次是最好的机会。

  选材时跟徐玉华“一见钟情” 女伯乐庆幸遇到了好苗子

  1994年,张忠秀还是无棣县体校的一名柔道教练,一个偶然的机会,当地体育局的领导对她说,有一个叫徐玉华的小孩儿,据说不错,你去看看。接到领导命令的张忠秀,在10月25日赶到徐玉华家,一见面,“这小孩儿特别有精神,肩宽、屁股翘,一看就是很灵光的孩子。”当时张忠秀在地上划了一个两米的线让徐玉华跳,结果小孩子一跳就超过了两米!“我当时怎么也不相信,我问她爸爸徐洪春,你这孩子真11岁么?如果不是,我是不会要的。我怕这孩子虚报年龄。”但是她爸爸态度很坚决,说就是11岁,一测骨龄也对。“我当时问她爸爸,你为什么要送你的孩子来体校练柔道?”她爸爸说,“我看她行,你们柔道不是摔个儿么?我的孩子在我们村是最厉害的,男孩女孩都摔不过她!”

  徐父冒大雨三轮车送女上课 坚持执著终见女成龙

  张忠秀到现在还记得自己这名得意弟子让她感动的地方。“当时我规定是周六回家,周日下午回来。又一次天下起了大雨,没有一个孩子赶回来,我正百无聊赖地在办公室带着,忽然听楼下有人叫我。我从窗户里一看,只见徐玉华顶着一个化肥袋子,站在她父亲的三轮车上向我招手。我问徐洪春,雨下这么大,你怎么把孩子又送来了?徐洪春说,孩子在家里呆不住,非要让我送回来!那一天,全班那么多孩子,只有徐玉华一人回来了,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以后我开始重点培养这个孩子。”

  徐家妇父女的执著让张忠秀感动,“徐玉华的爸爸是一个坚强的人,徐玉华和她的弟弟徐玉峰、小妹妹徐丽丽都是在他的影响下走上练柔道之路。他是绝对不允许孩子偷懒的,每次看到孩子不锻炼他就很着急,把姐弟三个叫起来,自己骑着车子在前面,后面三个孩子跟着跑,从这村到那村,来回六里地,常年不辍。”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父亲的影响,徐家姐弟都很“出息”,“老大徐玉华成了奥运会选手,小妹妹徐丽丽如今也是国家队的队员,弟弟徐玉峰因为练得晚没能到国家队,但也曾是山东前三名的柔道高手。”

  农村的孩子能吃苦 实在女孩进步最快

  “徐玉华和妹妹徐丽丽都是练柔道的天才,她们都有着天才般的遗传,速度快、脚步灵活、反应敏捷,‘垫’上的感觉非常好”,张忠秀说,“相比于妹妹,姐姐徐玉华更实在。在她跟我训练的三年,身上经常小伤不断,领导也很关心,问是怎么回事?就是因为她训练从来不偷懒,训练特认真。她几乎不请一次假,有时候我看她表情非常疲劳,我就让她下去休息一局再上,她哭着要求立刻上来训练,说,‘我落下一次课,我就赶不上他们了。’到后来,我再也不让她彻底下场休息了,只要观察到她很疲劳,我就安排她做其他运动,比如踢踢球,但是绝对不能让她到场边休息,那样她绝对不干。”

  实际上,徐玉华练了不到两周就开始“摔”了,“按照我们柔道的规律,徐玉华不该只练两周就开始摔,但是我观察到她进步很快,所以尝试着让她开始摔,没想到她上去后还真能摔,半年后她就获得滨州市35公斤级的冠军,之后,班里的运动员,无论男女,都摔不过她了。”

  实在的徐玉华让张忠秀高兴,但也有让她为难的时候,“小孩子非常聪明,小眼睛很有神,但就是学习不认真,学习成绩老是中游。我跟她讲过这件事情,我跟她说,只有学习好了,才能领会更高水平的竞技精神,才能更准确地分析技术动作。不过,孩子到后来跟我说,老是,我每次都是使劲听,但是听着听着就走神--这孩子够实在的吧?好在她的刻苦精神弥补了这一缺点。我认为徐玉华有从事柔道的天才,但是即便你身体素质再好,如果先天的遗传没有本人的吃苦耐劳,她也不会成才的。”(白鹏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