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王鑫陈若琳双人十米台夺冠 > 08王鑫陈若琳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于芬详解为王鑫改名原因 有独特含义

视频:王鑫陈若琳闪耀赛场 柔美身姿绽放水立方
夺冠完美三连跳 坦言对手很强 金牌献给自己生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随着王鑫/陈若琳在水立方中的出色表现,她们收获了女子双人十米台的金牌。

对于王鑫来说,夺冠后她应该好好感谢当初让她走上跳水之路的背后高人,这位高人就是前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现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

  “当年是我的一个武汉电视台的朋友,他说有一个朋友的女儿想学跳水,就让我看一下。我正好那一年从北京回湖北,他就介绍我去见了王鑫。”于芬如此回忆,“见到这个孩子原来是练体操的,我觉得她很机灵的样子,挺可爱的。”

  不过这女孩的名字却让于芬直摇头:“问她名字,她说叫王若雪。我当时就觉得这个名字有点对运动员来说不是那么响亮吧,就是第一感觉,后来我就说她要练跳水是不是应该改一个名字,她家里人说怎么改,我说改个王鑫,因为她的家人也就同意了,”

  其实“鑫”字,在于芬看来有特别的含义。“三个金字在那儿摞着,可能觉得还是想培养金牌选手吧,那么一开始可能就是有这种愿望。”于芬坦言,当初自己有一种职业习惯,看到一个队员就向着怎么样培养成冠军,“反正当时家里人没有意见,就改了,然后跟着我练跳水。”

  “其实当时王鑫完全是一张白纸,以前是练体操的,来的时候连游泳都不会。”经过于芬的慢慢调教,王鑫开始逐渐成长起来。

  在于芬看来,王鑫虽然看起来个子小小,很可爱的样子,但从内心看还是非常有思想。有这么一件事情让她印象深刻:“在清华的时候,我是让她们写每天的训练日记。有一次王鑫在她的日记里面写了一段话,觉得这个孩子还是比较有思想的。她说‘我到清华来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她说我一定要努力学习,要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同时我要好好训练,在清华有一个很好的训练环境,也希望成为一个优秀的选手,像伏明霞、郭晶晶老队员一样成为一个好的选手。’”

  这件事给了于芬很大的触动:“我当时觉得她才是十来岁的孩子,就能够写出这样有思想的日记,我就对这个孩子印象还是比较好的,因为那个时候孩子很多,王鑫就显得非常突出。”

  小时候的大理想,终于在8月12日得到了实现。(搜狐体育 何烃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