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搜狐独家:苦难童年全家潦倒 智勇为解馋练举重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在举重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石智勇中途退出,未能完成比赛。这是让人遗憾的结果,这位9岁开始练习举重,至今驰骋举坛近20年的老将,他的故事是典型的东方式“从苦孩子到奥运冠军”的教材。

  对于石智勇来说,无论自己成为奥运冠军后条件有了如何的改善,小时候家里清贫的那段日子,父母为了支持自己练习举重所付出的努力,是永远不能忘记的。

  父亲石雄信是一家水泥厂的工人,年轻时做工之余还替别人修鞋赚取生计,这一修就是20多年。母亲林雪如家境贫困,才16岁就去煤矿拉煤帮家里补贴家用,嫁给石雄信后一直也没有固定的工作,只是靠做一些临时工来维持生活。

  那时候,家里除了石智勇和父母,还有外婆和妹妹,一家五口人住在龙岩中城400多年的老宅子中,而且只是一间30多平方米的平房。石智勇和外婆一块睡,夏天很热时,有时候不得不到隔壁邻居家去睡。这样的艰苦刻骨铭心,以致于石智勇练习举重后,某一天陪外婆在公园散步时,指着旁边的别墅说:“我今后也要住这样的房子。”

  母亲林雪如后来在街上看人卖棉花糖,生意本钱小,客源还多,正好那个人也卖棉花糖机器,后来林雪如就买了一台。从此,她走上了街头卖棉花糖,石雄信有空也帮老婆上街摇卖。除了棉花糖,林雪如后来还卖冰棍、汽水、面包。冰棍三分钱一根,每根就赚四厘钱。忙碌一整天,赚不上几块钱。

  石智勇懂事的时候,全家仅靠在水泥制品厂做工的父亲50多元收入,生活贫困。堂叔逗他:要不要来练举重?练了有肉吃有汽水喝。没想到读一年级的他就奔那“解馋”的好处,扛起了走向世界的杠铃。那是1988年。

  石智勇练习举重后,女儿又得上学读书,石雄信的家庭条件一直没好过。那间30平方米的平房没有卫生间,晚上就在洗澡间的塑料桶里方便;厨房用水在5米远的地方,他们没钱接过来;灶台坐落在老瓦房一个没有窗的暗角落,一炉子火红的煤球把一屋子人都呛得流眼泪。而每当石智勇休假回家,父母总要带他到处找偏方疗伤;同时尽量给孩子做好吃的,大补特补。

  1999年,妹妹石晓萍考上了福师大英语预科班,石智勇负担她的部分学费。母亲由于患更年期综合症,多种疾病在身,一年花了2万多元药费;父亲天天上班,计件工资每月约500元。可他们不敢把家里的困境告诉儿子。石雄信是轮班制,冬天,下班后用摩托车上街载客;夏天晚上就到人们乘凉的公共场所去摇棉花糖。节假日生意好,妈妈也带病挺在街头。

  石氏夫妇的辛苦最后得到了回报,2004年的雅典,石智勇终于站上了男子62公斤级的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