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26连胜随风飘去 郑波高崚出局折射中国混双尴尬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晚,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第四比赛日的一场混合双打1/8决赛中,中国组合高崚/郑波苦战三局,1-2败给英国组合埃姆斯/罗伯逊,遗憾无缘八强,高崚的三连冠梦想破灭。

回顾郑波与高崚,大家记忆最为深刻的一连串的胜利和一败涂地的糟糕成绩,他们曾经创下26连胜,也遭遇过首轮出局的尴尬,但是最让人难忘的还是这届奥运会。

  曾经创下26连胜

  北京奥运会上,三朝元老的高崚换了身边的搭挡,这次不再是张军而是郑波。2005年年苏迪曼杯后,张军的状态逐渐下滑,两人连续两届世锦赛颗粒无收,积分排名也开始下滑。2006年底,这对两届奥运混双金牌在手的黄金搭档不得不被拆散。转身与郑波配对之后,正应了那句“新官上任三把火”,两人的状态出奇地好,不久就在多哈亚运会上斩获混双冠军。2007年,国际羽联十二站超级赛郑波/高崚拿下六站锦标,并创造了连胜26场纪录,世界排名升至第一。2007年,事业顺利的高崚也收获了新的感情,那段时间,一贯喜怒于形的高崚笑容始终未从脸上消失过。不过在随后的一段里,高崚与郑波的的配合出现了问题,年轻的郑波却迟迟未能调整好状态。由于腰伤加之经验的缺乏,他在多次比赛中表现失常,经验丰富的高崚也无计可施。

  好状态好景不长

  高崚的特点是头脑清醒、发挥稳定、网前手法细腻,再加上多年征战羽球赛场,她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高,不管是与张军还是郑波搭挡,她都会全身心比赛,当然也希望队友能够全身心投入。在高崚身上还有另一个优点,那就是关心队友,每到失误或比分落后时,都是高崚在简短地安慰提醒对方,表情平静。在紧张的比赛现场,她的冷静往往能很好地平复搭档急躁的情绪。

  可是一切都不是那么顺利,高崚与郑波获得一连串胜利之后,年轻了郑波却迟迟未能进入调整,不是腰伤复发就是经验不足,他在多次比赛中表现失常。双打比赛要两个人力量合在一起才能达到最基本的标准。2007年下半年开始,郑波/高崚接连遭遇挫折。世锦赛决赛输给了老对手印尼的维迪安托/纳西尔,丹麦超级赛中第一次败给队友谢中博/张亚雯,中国公开赛以及香港公开赛均铩羽而归。由于伤病,又缺席了今年年初的马来西亚以及韩国公开赛。今年瑞士超级赛,郑波/高崚在1/4决赛中临时退赛,很大原因是郑波的体力问题,当然也和何汉斌/于洋争夺积分有关。但是4月中旬的亚锦赛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郑波/高崚首轮出场便输给了实力不及自己的中华台北组合方介民/程文欣,打出近几年最差的成绩。

  一系列的挫败还没有结束,两个月之内连续遭低排位选手横扫,承担国羽混双奥运冲金任务的郑波/高崚状态实在让人不敢恭维。6月13日新加坡超级赛上,作为赛会二号种子出战的郑波/高崚以0-2不敌英格兰组合克拉克/克洛格,后者世界排名第七位。

  重压之下举步维艰

  而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的冠军争夺者从往届两三对选手扩大到数对组合。印尼的维迪安托/纳西尔是郑波/高崚之外的最大热门、英格兰的罗布森/艾姆斯、克拉克/克罗格、李孝贞/李龙大等都有一定的夺金实力。而中国队仅仅只有两对组合,一方面年轻且未出征过奥运会的于洋/何汉斌、一方面发挥极不稳定的高崚/郑波,中国混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昨天,雅典奥运会女双金牌得主杨维/张洁雯出局,这个消息对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打击。在今天的比赛中,高崚/郑波迎来英国组合埃姆斯/罗伯逊的挑战,高崚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决赛中和张军搭档,打败了罗伯逊和埃姆斯夺得金牌。四年之后,这对不巧老将成功复仇。首局比赛开始中高崚/郑波在3-3之后对手连续攻击,埃姆斯/罗伯逊得势不饶人,很快以21-16拿下一局。第二局,高崚/郑波扳平局分,希望落到了决胜局,最终中国组合没能顶住压力,19-19之后遭遇不测,最终以19-21憾别奥运。(加菲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