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黑龙江晨报:从运动员身上分享奥运财富

  奥运会各项比赛正在紧张进行,作为主角的运动员们每天都在为我们奉上精彩的赛事,让我们欣赏到竞技体育的快乐,力与美带来的震撼。作为观众,我们在为运动员鼓掌加油时,也为他们的人格魅力所感染。每一个能站到奥运舞台上的运动员都是佼佼者,都值得我们敬仰钦佩。

然而,当我们把他们还原成一个个具体的个体时,作为普通人,他们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

  从运动员身上学习什么?学习他们的人性光辉、他们的奥运精神、他们的拼搏意识……北京奥运会共有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运动员参赛,每一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可敬之处。不论是勇夺中国首金的广州姑娘陈燮霞,还是“意外”失手的“神枪手”杜丽;不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金摘银的小将,还是连续参加奥运会却无缘奖牌的老兵。其实,每个运动员都是奥运财富,都是奥运精神的载体,正是靠着一批批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们,奥运理念才得以广泛传播,“和平、友谊、团结”的奥运精神也得以不断发扬光大。

  透视每个运动员的背后,都必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感动。陈燮霞的十年励志,小将郭文珺的心无杂念,柔道选手冼东妹的艰难复出,美国男篮“梦八”的志在必得,中国女足的顽强拼搏。当然还有土耳其举重运动员、雅典奥运会冠军塔伊兰,3次试举失败后对杠铃的深情一吻,女子十米气手枪亚军俄罗斯名将帕杰林娜与铜牌得主格鲁吉亚的妮诺·萨卢克瓦泽在领奖台前主动相互拥抱,并送上“奥运之吻” ……

  更广义地说,那个演绎“夸父追日”、点燃主火炬的体操退役名将李宁,那个在开幕式上深情演唱《歌唱祖国》的小姑娘林妙可,那些为北京奥运默默奉献的志愿者,都有一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奥运会,有了他们的参与,变得更加精彩,内涵也变得更加丰富。

  庆幸的是,经历过汶川地震洗礼的国民,已经开始学会用开放自信的心态从容面对奥运,面对运动员,这不只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理解的蜕变,更是社会文明的进步。而这种心态无疑又有助于我们从运动员身上学习他们的精神,学习他们的为人。杜丽夺取“首金”希望落空后,网友们以人性化的留言宽容她、鼓励她,而不是苛责她,体现了我们已经摆脱了金牌至上的体育虚无主义,更注重一种健康的参与意识,一种还原奥运本来面目的快乐游戏心态。以这种心态反观运动员,自能发现其亮点,寻找隐藏在他们身上的奥运财富。

  奥运不是生活的全部,但以奥运的态度,以奥运的精神,以奥运的方式,改变我们的生活,增强我们的自信心和开放意识,这不但是运动员们以竞技的方式传递给我们的欢乐与激情,更是北京奥运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李 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