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张艺谋紧张得忘了流程大吼李宁快点火

  尽管北京奥运会已开幕3天,但震撼人心的开幕式仍让人难忘。日前,张艺谋的搭档、开幕式特技总导演程小东,向记者讲述了开幕式背后的故事。

  “地球”未好去试演

  排练有人掉下来

  开幕式上,除了最后的点火,程小东还负责飞天、宇航员等角色的特技。

但大多数特效对他来说都不在话下,最让他头疼的是很多人站在“地球”上表演的那段,“当初一听这个方案,我说完了,难度太高,而且只剩下几个月的准备时间,使用的球尚未做好,太危险,但我们还是要去试”。

  在一次排练中,还真掉了一个人下来,“幸亏设置了安全网,没人受伤。之后我们检查,发现是扣锁质量不合格,于是赶紧飞到国外去购买”。

  防止失手掉下火炬在上面加了安全带

  点火仪式进行中,最让程小东担心的是怕火炬从高空坠落。因为李宁的身体很长一段时间都要处于倾斜的状态,如果失手火炬掉下来,任何补救的机会都没有。为此,他和张艺谋商讨,给火炬加了一根安全带。所以真实的情况是,火炬握在李宁手中的同时,上面也吊着一组钢丝,只是这一组钢丝比李宁身上吊的要细得多,观众很难用肉眼看到。程小东表示,火炬吊得很稳,即使李宁彻底把手松开,观众也难察觉到火炬的位置会发生变化。

  怕李宁臂力不支在他腋下加了臂托

  在身体没有处在正常平衡的状态下,任何人要吊在“鸟巢”上空保持奔跑的姿势绕场一周,同时右手一直要高举火炬,都是高难度的。人们很担心,在关键时刻,李宁的手突然发软,不能保持高举的姿势。

  观众的担心,也是程小东的担心,为此,他在李宁右侧腋下做了一点手脚。他告诉记者:“我们给他专门制作了一个臂托,这个托不仅可以帮李宁省力,也可以在李宁体力不支的情况下,使其手臂尽力保持高举的姿态”。

  忘记事先安排停顿张艺谋大吼快点火

  在点火之前,李宁在空中停了好几秒,让观众捏了一把汗。程小东告诉记者,这是张艺谋专门嘱咐李宁的,目的就是要让点火过程充满悬念,跌宕起伏。不过当李宁按照要求停顿时,后台的张艺谋却紧张得忘了这事,他对着对讲机大吼:“快点呀,你怎么不点呀!急死人了!”

  程小东还透露了一个观众都没看见的画面:当火炬点燃,张艺谋一口气跳上了桌子,并一一和所有人拥抱。

  (据《广州日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