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卫冕冠军欢笑之余感慨多 射击老将很少蝉联金牌

  晚报记者 胡廷楣

  朱启南昨天获得了一枚银牌。他激动得不能自持,最后流下了泪水。

  24岁的朱启南也算老将了,这一刻流泪。老将张山最能理解: “他是对自己的要求太高了。”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可尊敬的同行,一致将掌声给了朱启南,其实也是给了奥林匹克精神。

  中国射击队有过辉煌战绩的老将,到昨天为止,没有获得一枚金牌。获得金牌的是20岁的庞伟和23岁的郭文珺。

  拥有辉煌战绩的老将出战,自有其艰难处。因此射击赛上,金牌很少蝉联。

  社会对金牌选手免不了太多锦上添花,领导驰电,上门慰问,邻居乡党,欢声笑语,广告诱惑,物质奖励,金牌选手不免从整个体育团队孤立出来。因此出战之时,夺金才是胜利,银牌都要算成失败,经常是一种潜在的心理提醒。压力可想而知。而老将都有有失利的教训,对于他们来说,阴影比胜利更容易在不利的条件下重复。

  从心理上来说,跨越一座未曾跨越的高峰,会有一种难言的欲望。可是一个人要两次跨越同一座山峰,难免会有疲劳感和厌倦感。

  老将的技术高峰期,应该是他们最辉煌的时刻。28岁手枪选手任洁,打破世界记录是在9年之前,26岁的杜丽获得奥运冠军是在4年之前,赵慧颖初出茅庐在12年之前,谭宗亮今年已经是37岁,22岁的时候,就是全运会冠军。今天,虽然出战奥运的老将都持续保持着高水平。但是,毕竟要在心理和技术上调节出 “第二次爆发”,夺冠就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群众仅仅知道他们的巅峰时刻,不知道他们也会有低潮的时候。

  老将还遇到了人生中许多人人会遇到的事情,例如婚恋,例如退役,例如职业的疲劳感,例如伤病时时来袭。后顾之忧也会更多,备战期间的辛苦,和年轻选手相比,需要克服的困难更大。

  对教练来说,老将的经验和稳定发挥都是千金难买的。可是要令老将夺金,却需要高超的调节艺术。而对选手本身来说,老将出战,内心也有一种无限悲壮。在射击队,一老一新出战,经常是比较理想的搭配。

  这两天有两名老将蝉联了金牌。一位是33岁柔道选手冼东妹,一位是29岁的举重女将陈艳青。值得注意的是,她们两个人夺金的欢笑之中,都有着很多的感慨。她们都有退役中断运动生涯,然后重返赛场的故事。冼东妹更有过数度进出运动队的经历。这是不是能够从另外一个角度诠释她们其实是一种 “重新开始”,心理上比较容易摆脱压力?

  其实,射击队是一个老将众多的团体,老将以往也曾有过很多的建树。奥运冠军李对红和陶璐娜也都是老将,现任总教练王义夫本人也是老将夺金的典型。好在射击比赛气手枪、气步枪之后还有手枪、步枪,老将们依然还有夺金机会。迅速帮助他们调节心态,正是是雪中送炭的时候。

  而陈艳青夺冠之后留下的不仅欢笑,还有 “可以进入教科书”的六个标准动作,更有一句可以进教科书的格言:“每个人面前都有很多坎,过不了就要淘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