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战古巴:破拦网是难题 一传成取胜关键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排小组赛的第三个对手是古巴队,今年以来两队在正式国际比赛中交锋三次,中国队一胜两负居下风,明天中国女排能否取胜、如何排兵布阵、采用何种对策突破对方的高拦网将是本场比赛的三大看点。

  看点之一:两强相遇谁能取胜

  中国女排今年与古巴队三次交锋分别是在瑞士精英赛上以1-3负于对手、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3-2险胜,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1-3负。取胜的一场比赛是在以1-2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的,而在大奖总决赛中中国队几乎毫无胜机,强攻和快攻全面哑火,被对方拦死二十几分,可称得上是完败。

  从这几场比赛中可以看出古巴队对中国队的战术打法相当了解,每个轮次的发球和拦防都很有针对性,在发球上经常有针对性地发给中国队的前排后撤接一传的队员,在破攻的同时给拦防减轻了压力。桑托斯和卡里罗的跳发球威胁极大,有效地破坏了中国队的一传,令中国队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战术进攻。在反击方面古巴队的二号位强攻令中国队防不胜防。

  从本次比赛前两场比赛来看,古巴队状态正佳,她们的主力阵容稳定、全队发挥平稳、配合比较默契失误少。而中国女排的状态也要比大奖赛时要好得多,尤其是赵蕊蕊和小将马蕴雯及老将周苏红的状态最好。从双方实力来看,古巴队在强攻、发球上占有优势,而中国队在一传防守和战术组织上略占上风,双方实力相差无已,谁能打出自己的长处谁就有可能取得比赛的胜利。

  看点之二:中国女排如何排兵布阵

  中国女排在前两场比赛中主攻以王一梅和李娟首发,但对波兰队的比赛中王一梅一度进攻受阻不得不换上杨昊,而杨昊发挥非常出色。王一梅又在第四局替下了李娟同样打的很出色。面对古巴队的大力发球,中国队将会依然派出李娟首发来保证至关重要的一传,而王一梅的强攻依然是中国队所需要的,她们两人首发是首要选择。

  如果中国队一传被古巴队冲击的很厉害,有可能用杨昊替下王一梅加强一传。如果进攻不利时也有可能用杨昊替下李娟加强进攻。

  在副攻方面中国队依然会使用前两场发挥出色的赵蕊蕊和马蕴雯出场,而冯坤和周苏红、张娜也是绝对的主力。

  看点之三:中国女排如何突破对方高拦网

  中国女排的优势还是二、三号位的快变战术,在对古巴队的比赛中中国队还会尽量在一传到位一的情况下多打跑动进攻,不但赵蕊蕊和马蕴雯两人的个人跑动进攻战术会大量使用,而且周苏红和赵马两人配合的集体跑动战术也会使用,前两场比赛李娟在二号位一轮也打前交叉等跑动进攻,这说明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比以往更为丰富。

  当然,打出快变战术的前提是一传到位,中国女排三位主要接一传队员周苏红、张娜和李娟的一传发挥如何将是能否取胜的关键。(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