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为栾菊杰喝彩 为杜丽擦去眼泪 为大国心态喝彩

  栾菊杰昨天获得首场胜利后,从背包里拿出一条红色横幅,上写着“祖国好”三个大字,引发全场感动,观众大声喝彩。据说,24年前为中国赢得荣誉的栾菊杰本来不想再参加比赛了,但她实在太想“站在祖国举办的奥运会赛场上”了,为此,她四处征战以求积分,终于获得了入场券。

  栾菊杰、郎平等人是近年来海外兵团的代表人物。表面看来是“为他人效力”,因此多多少少会有人感到气息不顺。像郎平就遭遇围棋大师聂卫平的冷言相讽。幸好,郎平不孤单,绝大多数国人是理解她的,网络上也多是支持声音。

  郎平等人幸哉,幸在“大门常打开”的中国国民心态日渐成熟,不仅能理解他们,而且支持着他们,因为在海外发展,本身就是自身强大的一种表现,也是与世界交流的一种方式。其实,这种“人才输出”,在世界的体育领域也早已成为一种常态。在今年的欧洲杯上,荷兰人希丁克带领俄罗斯队打败了荷兰队,波兰人波多尔斯基效力于德国队踢进波兰队球门两球,似乎都没引起什么争议。我们也有“人才引进”,游泳名将张琳前日也凭借澳大利亚名师丹尼斯的指导,击败了丹尼斯的弟子哈克特赢得宝贵的银牌。

  同样,中国女排也有可能败在郎平率领的美国队手下。即使这样,相信郎平还是能获得理解和肯定,事实会再次证明她当年远“嫁”海外的徘徊和担心是多余的。

  昨天的赛场上,朱启南因为获得银牌而泪洒赛场,原因就像他说的,“我是真的很想在北京奥运会上,为自己的祖国再赢得一个奥运会冠军。”为国争金好,夺银也好,没有人因为他的失金而责备他。杜丽没获“众望所归”的首金也是梨花带雨,但所有人都在安慰她——“杜丽别哭!”,所有人只会为他们的付出而心怀感激!当年体操王子李宁失败后面对的尴尬,绝没有再演的迹象。

  经过这么多年,我们走出了唯金牌是从的误区,已经认识到体育运动重在提高国家的整体水平,最终要从金牌大国走上体育强国的道路。我们也摒弃了狭隘的爱国主义情怀,而具有了国际化的视角,更具有了开放性和包容性的大国国民心态。为栾菊杰们喝彩,为杜丽们擦去眼泪的背后,是一种更值得喝彩的大国心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