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搜狐独家:杨伊琳曾被赶出训练房 教练赞有灵气

    北京时间8月13日,继中国体操男队8年后再摘得奥运会男团金牌后,中国体操女队的姑娘们也是再接再厉,最终如愿以偿的获得金牌。而在这幸福胜利的背后,却深藏了多少辛酸的历程,小将杨伊琳就是这一段段动人故事的主人公之一。

    搜狐体育讯 进入广东省队之后的杨伊琳,似乎如鱼得水。在省队教练们的细心训练下,她的水平得以进步。而此时,开始有人把她与俄罗斯体操女皇霍尔金娜开始相提并论。“中国的霍尔金娜,当时好多人都这么说。”杨杜正有些得意。

  但就是这位被誉为“中国霍尔金娜”的女孩,成为广东省体操队的一员后,也没让父母省心多少。面对严厉得几乎有些残酷的日常训练,杨伊琳爱哭的老毛病再一次显露出来。有几次甚至因为在训练时,被教练赶出体操房。到了后来,实在没办法的教练找来了杨杜正,希望他们能做做杨伊琳的思想工作。

  看着女儿一步步地进入省队,自己的梦想快要实现的杨杜正岂能让女儿就这么放弃。他和妻子如此开导着女儿:“你要相信教练,不要因为教练骂你,你就不想练了。要相信自己和教练。”

  关键时候,杨伊琳坚持了下来,并成功度过这一低潮期。邓四妹还记得后来周末去见女儿,母女俩在体校里散步的时候,女儿对着自己很严肃地说:“我要成为高低杠世界第一。”这句话同样被杨伊琳写在了当时很流行的同学录上。

  世界第一没有那么快地实现,但属于杨伊琳的全国冠军却逐渐地到来。2005年的全国青少年体操锦标赛上,杨伊琳一人独得跳马和高低杠冠军,让赛场边的国家队教练惊叹。“那天她打电话回来,说拿了两个冠军,很开心。这是对她自己努力付出的肯定和鼓励。”杨杜正说。

  2006年是杨伊琳体操生涯的转折点。当年6月在无锡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杨伊琳首次代表广东体操女队参赛,便与队友合力拿到了女团冠军。前来观战的陆善真一直留意她的表现。赛后,陆善真留下一句话:“这孩子不得了,以后该让她到国家队来训练。”2006年底,广东省运会期间陆善真原定来佛山看体操比赛,但因临时有事未能成行。后来他拿到了杨伊琳的比赛录像,看完后就说:“她可以进国家队了。”

  2007年1月10日,杨伊琳跨进了国家队大门。女儿的进步,杨杜正看在眼里,喜在心里。2007年6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杨伊琳不仅与队友一起卫冕了女团冠军,而且还夺得了女子全能金牌。同年9月,她入选国家队出征德国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与队友夺得女团银牌,并在高低杠比赛上获得铜牌。这是杨伊琳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征世界大赛,赛后国家队教练对她的评价是“不怯场,有大将风度”。而当时一位欧洲裁判惊讶地说:“世界体坛出了新的霍尔金娜。”

  对于杨伊琳,陆善真如此评价:“整个动作长、身体线条优美、空翻舒展、动作连接和转体姿势漂亮”。同时,“她四个项目很全面,具备冲击全能金牌的实力,尤其是高低杠,无论是外形还是动作的神韵,都像霍尔金娜,有灵气,给人以美的享受,是最有看头的”。(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