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评论

仲满“神剑”锁定胜局 冠军表现让老将叶冲失音

  N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欢呼、激动、喜悦……8月12日晚,中国剑手仲满经过苦战,以15∶9战胜了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获得冠军。这让中国击剑时隔24年后在奥运会上再次为中国拿到金牌,他也创造了中国击剑队的历史。

晚上8时10分,这个开赛时间对于中国击剑队、男子佩剑和仲满来说都是历史性的一刻。仲满赛后激动地表示:“夺冠的感觉就像做梦一样。”

  现场 仲满“神剑”锁胜局

  虽然法国高手洛佩的排名远低于仲满,但是他在半决赛中淘汰了罗马尼亚名将科瓦柳,实力绝对不能小觑。

  第一局比赛,洛佩先声夺人拿下了第一剑,但是仲满很快通过还击扳回了一分,场上战成1平。之后的击剑,虽然洛佩的进攻相当犀利,但仲满一直保持着惊人的冷静,甚至在退守的时候还能捕捉到制胜的良机,两人的比分也一路上升至3平。此后的两剑,双方你来我往,在失去了一次适时挑战鹰眼的良机后,仲满以4∶6暂时落后。令人欣慰的是,仲满的心态仍旧保持得相当好,并没有受到之前的一系列摇摆分的影响,将比分扳成6平。此后的两剑,由于仲满一次刺空、一次被对手击中,洛佩以8∶6领先结束了本局比赛。

  第二局比赛,仲满开赛后趁对方立足未稳,拿下一剑,并在接下来的几剑中再接再厉,顽强地将比分扳成9平。之后的比赛,仲满发挥得更加出色,无论是正面进攻还是退守反击都有声有色,各方面的技术都发挥得出神入化,一路将比分优势扩大至14∶9。关键性的一剑,仲满没有丝毫手软,最终以15∶9拿下了全场比赛和这块中国击剑久违的金牌。

  冠军原音 夺冠的感觉就像做梦

  赛后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身高1.90米的仲满透露了他的取胜秘诀:“我根本没有压力,也丝毫不紧张,完全是抱着去学习的态度打比赛。”

  比赛中仲满曾经在第一局结束时以6∶8落后,但是第二局仲满却神奇地打了对手一个9∶1。局间休息这段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仲满表示,是教练的安排起到了作用:“第一局结束时落后两剑,在休息的时候教练指导我,跟我说往前压往前压,效果不错,后面就越打越顺了!”仲满之前很少被人们熟知,突如其来的胜利让仲满兴奋莫名,他说:“现在的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没法形容了,我太兴奋了!”

  花絮 冠军表现让老将失音

  悉尼奥运会击剑亚军得主叶冲,看到仲满出神入化的表现,几次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高声大喊:“又一次创造历史最好的成绩,好样的,仲满!”或许那时的直觉已经告诉叶冲,今夜属于仲满,今夜击剑馆的欢乐属于中国。

  在看到仲满夺冠后,叶冲越发激动,声音颤抖得几次没发出声来。叶冲在比赛结束后动情地说:“我们等了24年了,中国击剑终于拿到了金牌。”这一刻,圆了中国剑客几代人的梦。仲满为中国击剑界实现了一个奥运梦想。“仲满帮我们拿了一个冠军,最主要是对中国击剑项目的开展和发展起到推动的作用。”

  终结中国击剑24年无金历史

  虽然这次代表外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栾菊杰没有获得成绩,但她当年在中国国家队的表现已永远载入历史。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子花剑选手栾菊杰为中国击剑队获得奥运金牌之后,立下了中国击剑奥运会金牌的纪录,但之后中国击剑虽然多次向金牌发起攻击,但总在关键时刻差那么一点点。

  24年间,中国队先后五次对奥运会击剑项目的金牌发起了冲击,但是每次都与金牌擦肩而过,1992年王会凤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女子花剑亚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由“三剑客”叶冲、王海滨、董兆致组成的男子花剑队在对手受伤的情况下主动放弃进攻,随后被对手逆转获得银牌;2004年,中国击剑队有三次机会改写无缘金牌的历史,可是最后都没能够成功。中国击剑队同样在本届奥运会上下定夺金的决心,比赛一开始,谭雪和王磊就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不过令人失望的是两位选手在重压之下都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早早地结束了自己的比赛。仲满的出现,再次激起了国人的激情,他获得男子击剑金牌,也结束了中国击剑队24年无金的尴尬历史。

  仲满父亲:儿子说行,他还真行!

  昨天晚上8时30分许,当记者赶到江苏南通海安大公镇仲洋村时,几分钟前刚刚剑挑对手法国选手洛佩,一举夺得男子佩剑冠军的仲满的家已经沸腾了。这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家庭,此刻被四邻八乡的乡亲们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乡亲们无论男女老少都争相向仲家祝贺,一些乡亲还激动得燃放起鞭炮来。

  远在奥运赛场千里之外的仲满的爸爸、妈妈———海安农民仲明、王其芳夫妇却心怀期待。王其芳激动地告诉记者,8月11日,也就是仲满比赛前一天,他们夫妇还与仲满通了一次电话,吩咐仲满一定要放下任何包袱,不畏强手,尽最大努力。仲满的回答是:“请爸爸妈妈放心,我行!”

  说行,还真行!在以15∶7的比分轻取泰国选手威拉晋级16强、以15∶14战胜西班牙选手海梅·马蒂挺进8强之后,12日下午,仲满又以15∶13战胜了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意大利的路易吉·塔兰蒂诺进入4强。在战胜了半决赛法国选手皮耶后,仲满开始面对决赛对手———另一位法国佩剑高手———尼古拉·洛佩。最后击败洛佩夺冠。  

  “黑马”的教练是法国人

  仲满以“黑马”的姿态摘得中国代表团的第12金,不仅让他创造了历史,同样也让他的法国籍教练鲍埃尔实现了自己赛前的诺言。

  仲满的特点是速度快,比赛中往往以如闪电般的剑法将对手置于死地,缺点是比赛中总是用同样速度,显得没有节奏感。世界名教练鲍埃尔,曾培养出蒙塔诺等顶尖高手,在他的指点下,近两年仲满进步较快,成为中国男佩仅次于王敬之的二号人物。

  而早在仲满杀入四强后,鲍埃尔就开始对自己的爱将充满信心。“我为他自豪,对他充满信心。”鲍埃尔当时就明确表示,即使随后将面队两名法国籍选手,但他不会因为是同祖国(法国)作战而有所保留。“我们确实感到拿冠军在意料之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