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中国体操男团王者归来获金 超越千年老二的名号

  北京时间8月12日上午,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揭开战幕。经过全队努力,中国队以286.125分夺得了金牌,实现了继悉尼奥运会之后再次超越自己的愿望。

  在奥运赛场,中国体操队1984年在洛杉矶夺得银牌,1988年在首尔获得第四,1992年在巴塞罗那、1996年在亚特兰大连续夺得银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男队拥有李小鹏、杨威、黄旭、肖俊峰、邢傲伟、郑李辉等精兵强将组成的“黄金一代”,他们在比赛中以领先对手1.6分的优势,为中国男团获得了为之奋斗了20年的奥运金牌。可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小伙子们失误频频,最后仅获得了第五。

  昨天,在北京,跌倒在雅典的中国体操男队以不可阻挡之势重登世界之巅。7.25分的夺冠优势,创造了奥运会体操赛场的一个传奇。冠亚军间如此悬殊的差距,在体操史上极为罕见。这个不可思议的优势,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体操男队的王者归来。

  对中国体操来说,这枚金牌吹响了雪耻的号角,发出了超越的强音。在经历了雅典的极度深寒之后,这样的胜利带来了全队幸福的泪水。

  但为了这一刻,中国体操队走了四年。从雅典惨败到北京登顶,四年间中国体操队一步一个脚印。在墨尔本,在阿胡斯,在斯图加特,在昨天的北京,历史见证了王者之师的凤凰涅槃。

  为了这一天,总教练黄玉斌喊出了“如果再只拿一枚金牌,我就从楼上跳下去”的豪言。为了这一天,杨威、李小鹏、黄旭三位奥运“三朝元老”流下了多情的泪水。为了这一天,肖钦、邹凯、陈一冰表现出了年轻人的勇者无惧。

  这枚金牌,要献给所有中国体操人。从第一个世界冠军马艳红,到洛杉矶三金得主李宁,到如今的领军人物杨威;从悉尼首次加冕,到雅典失足,再到北京笑傲群雄,中国体操人延续着永不言弃的传统,更彰显着不断超越的气质。

  杨威

  精彩瞬间:在自由操比赛中,杨威在队友没能打响“头炮”的情况下,以高质量的动作和得分稳住了局面,为重夺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无愧为中流砥柱。

  超越千年老二的名号

  8年前男团在悉尼夺得冠军时,杨威却在全能中输给了涅莫夫。4年后的雅典,杨威在前四项发挥得非常好,但在第五项单杠却意外摔了下来,再与金牌失之交臂。但杨威没有放弃,尽管他曾坦言自己“活得很累,精神非常压抑”,但也认为这是必须经历的阵痛。终于,他在2006年阿胡斯世锦赛上拿到自己第一个全能冠军。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杨威在个人全能上又卫冕成功。

  昨天的团体决赛中杨威将自由操、吊环、鞍马、双杠、跳马五项比赛,承担了很大部分的比赛任务。自由操比赛,杨威成了全队的“稳胆”。随后的鞍马比赛中,杨威在黄旭出现了失误的情况下,再次稳定了军心。而在吊环、跳马和双杠比赛中,杨威让经典重现。

  陈一冰

  精彩瞬间:昨天的吊环比赛中,陈一冰的用完美和精准诠释了吊环的最高境界,无论是环上动作还是下法落地,简直找不到可以扣分的地方,最后他获得了16.575的超高分。

  超越前辈的吊环王

  陈一冰是继董镇之后的又一位吊环王,而且这位小将比前辈更具大将之气。陈一冰最大的特点是稳定,所以团体赛中一般只要有他参赛,基本上他都是打头炮。昨天的团体决赛,陈一冰再一次赢得了教练和队友的信任,出场参加了自由操、吊环、跳马这三个项目,其中还要代表中国男队在决赛中首先出场。比赛中,虽然他在自由操中出现了一个小失误,但在跳马中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第三个项目是陈一冰最擅长的吊环。陈一冰心理素质好,动作也非常的稳健,无论是多么高难的吊环动作,在陈一冰这里都是举重若轻。这一次出战奥运会决赛,吊环王没有让人失望,他一举拿下16.575的全场吊环最高分,也正是从这一刻起,中国队的夺冠已没有悬念。

  黄旭

  精彩瞬间:双杠比赛中,黄旭第一个上场。几个挂臂及分腿手倒立高质量完成,屈体后空翻两周下更是像钉子一样钉在了地上,这套动作最终得到了16.475分。

  超越时光的等待坚持

  继悉尼和雅典之后,黄旭已是三度出战奥运的老将了,且以29岁的“高龄”成为队中的大哥大。当在鞍马比赛出现落地时的小失误时,他懊恼地摇了摇头;当吊环上他稳定地落地后,他又红着眼圈奋力地挥了挥拳头。为了帮助男团重夺团体冠军,他在双杠比赛中再次使用了一般人难以看出的六个挂臂动作,每一次挂臂的疼痛一般人是感受不到的。让这位老将搭上了末班车,体操队没有看错人,更没有选错人。

  黄玉斌赛后回忆说,雅典奥运会失利后,黄旭也练不去了。他当时对伤病的反应特别大,练一次就要歇半天。但是,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黄旭说:“八年的等待非常值得。我们从辉煌走到低谷,再从低谷走向辉煌,这是一辈子都会受用的经历。”

  邹凯

  精彩瞬间:在单杠比赛中,他最后一个出场。在已经得知只要比了就能获得冠军的情况下,他表现得非常优秀,显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为中国队锁定了金牌。

  超越短板的“小眯”

  四川小将邹凯眼睛太小,笑时便眯成了一条缝,故此得了“小眯”的外号。14岁时,邹凯就进入了国家队。因为他在自由操和单杠上的优势,可以极大地弥补中国在这两个项目上与其他对手的差距。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邹凯也是中国男队中最不可或缺的人物,也可谓是中国男团夺冠的最大奇兵。

  从团体比赛的角度看,邹凯在自由操和单杠上的发挥对中国队非常的重要。他的好成绩可以让全队的弱项不弱,但是一旦出现问题,强项的担子就会非常的重。这样的压力压在一个从没参加过奥运会的20岁小伙子身上,的确有点大。但邹凯在比赛中头脑非常清醒,把压力转化成了动力。在自由操的比赛中,邹凯的空翻串完成的非常干净,获得了15.925的高分,为中国队最大限度地咬住了对手。

  李小鹏

  精彩瞬间:跳马比赛中,最后上场的李小鹏发挥老道,成功完成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李小鹏跳”,A分高打7.2,以16.775分获得中国队出场队员中的最高分。

  超越李宁成第一人

  昨天,李小鹏与队友一起登顶,收获了自己出道以来的第15个世界冠军。这意味着,李小鹏在一项纪录上已经超越李宁——成为中国体操界世界冠军第一人。

  李宁在中国体育史上写下了一系列之最:他是中国体操界第一位个人全能世界冠军,更是在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一人独揽6金;他还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一人独得3枚金牌。在中国体操界,李宁的纪录是14个世界冠军。

  1997年秋,李小鹏与队友出征世界体操锦标赛,夺得团体冠军。那年李小鹏年仅16岁,成为中国体操史上最年轻的男子世界冠军。2005年世界杯总决赛,他获取双杠金牌,追平了“李宁纪录”。奥运团体赛的成功,使李小鹏一举打破保持22年之久的“李宁纪录”。

  肖钦

  精彩瞬间:在鞍马比赛中,“小马神”肖钦整套动作无论在编排还是规格上都无懈可击,得到了16.100分,看台上的黄玉斌也为弟子出色的表现鼓掌。

  超越自我的小马神

  在2003年世锦赛的资格赛中,加拿大裁判为肖钦的鞍马动作亮出了10分,这是自2001年国际体联改革体操动作难度规定后世界大赛上打出的第一个10分。

  2004年的雅典,肖钦在最拿手的鞍马上掉了下来,赛后他自己哭了好久。在那年的冬天,他在自己的日记中写到:“人只有战胜了自己,才有资格被称为强者。而奥运冠军就应该是不折不扣的强者。不怨天、不尤人,不断完善自己、挑战自己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昨天,“小马神”在团体的比赛中兑现了挑战自己的诺言。

  团体鞍马比赛中,在前面两位队友发挥欠佳的情况下,肖钦勇敢地担当起了为中国队夺分的重任。被人们称为“小马神”的肖钦以精准的发挥获得了很好的分数,帮助团体建立了很大的优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