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王鑫陈若琳双人十米台夺冠 > 08王鑫陈若琳夺金动态

王鑫从清华跳水队叛逃 若琳为奥运戒冰激凌蛋糕

  二八年华水上骄

  记者: 彭科峰

  姓名:陈若琳 性别:女 生日:1992.12.12 籍贯:江苏南通 项目:跳水 爱好:看书看电视 姓名:王鑫 性别:女 生日:1992.8.11 籍贯:湖北武汉 项目:跳水 爱好:看电视

    两个16岁的小女孩双双站在跳台上,脚下,是清澈的池水和拥挤的人群。

  展臂,深呼吸,纵身跃下,两个年轻而美丽的身影完美入水。

  整个场馆顿时沸腾!两个南方小丫头,终于弥补了中国跳水队多年的遗憾。

  备战

  为了一次完美的跳跃,两个当家小鬼分别克服了青春期的烦恼。

  鑫为奥运两年未见父母

  尽管近两年来,这两个小丫头几乎包揽了世锦赛和之后所有国际大奖赛的单人和双人项目金牌,但女子跳台最大的软肋就在于年轻选手的心理素质欠佳。

  王鑫曾说,为了专心训练,自己已经两年没见到父母,更多时候是通过电话和他们联系。“就算是奥运会我也不希望他们来现场,怕他们来了我就跳不好了。”小女孩说。

  教练赵文进曾坦言,目前王鑫的技术不是很完善,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需要“很幸运很幸运”。“幸运是需要靠自己的努力艰辛去做的,不是靠自己想就想得出来的。”所幸,幸运和实力最终和王鑫走在了一起。

  琳为奥运戒冰激凌蛋糕

  对于陈若琳来说,这一年来最大的烦恼就是发育期的烦恼。“只有我自己知道,多了这几斤体重,在跳动作时是什么感觉,明显感觉没有两天前的动作轻盈:翻跟头翻不过来,身体沉了好多。”

  控制体重成了她生活中的一个重大任务,为了尽可能地遏制“发福”,陈若琳采取了节食的方式,她不仅放弃了自己酷爱吃的冰激凌和蛋糕等零食,而且几乎连晚饭也“戒”掉了。

  在一个又一个饥饿的夜晚,陈若琳以看书或看电视来放松精神,“实在不行了,就睡觉”。

  性格

  两个人小鬼大的世界冠军还是一对爱看《故事会》的小女孩。

  鑫爱妈妈做的蓝花枕头

  黄黄的短发,腼腆的微笑,跳台下的王鑫是个讨人喜欢的小姑娘。“人不可能是完美的啦。”当被记者问到对自己的评价,王鑫说自己长相“不算太难看”,动作“有一点粗糙”,能力“差”,脾气“好”,综合起来“还算讨人喜欢”。每次比赛,王鑫总随身携带着一个母亲亲手做的蓝花枕头,“因为它会给我带来好运气”。

  进国家队时,12岁的王鑫和年轻的教练赵文进都是“小字辈”。

  “训练的时候,他是我教练;生活上有时候像朋友。”王鑫这样评价自己的教练,“他哪儿都好”。

  琳爱挂小企鹅和粉老鼠

  光从身高上来说,陈若琳比王鑫更当得起“可爱”这个词。她是中国代表队中最矮的女运动员。比赛的时候,她的背包上挂着小企鹅和粉老鼠。在对手比赛的候场间歇里,陈若琳总是捧着一本《故事会》看得津津有味,“这些笑话和故事情节,能让我忘却不能吃零食的烦恼。”这个年轻的世界冠军,只有在这个时刻,才表现出和她年龄相符的一面。

  成长

  鑫琳这对十米跳台无比默契的双子星,却有着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

  鑫从清华跳水队叛逃

  王鑫出生后没几年,父母双双下岗。

  原本是体操小队员的王鑫,9岁正式加入清华跳水队。由于体制的特殊性,3年的训练中她没能参加任何比赛。2004年,王鑫在外出购物时突然“失踪”。清华在向公安部门报案后获悉,王鑫已被其母带回武汉。

  为了给自己的女儿一个更好的训练环境,母亲带她投向天津队。但就是这次“转会”,引发了一场巨额赔偿官司。

  2004年12月,清华跳水队以王鑫家长违反《关于招收王鑫为清华大学跳水队队员的协议》为由,将他们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赔偿违约金35万元人民币。

  “我们没有钱给清华。法院来查吧,我们银行里没有一分钱,每个月我挣500元,都用在孩子身上了。也没有房子,这些年为了王鑫的训练,我们可以说是倾家荡产,但我们不能让孩子受委屈。”王明杰夫妇说。

  海淀法院最终驳回清华跳水队的要求。但从这之后,每当提到王鑫,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哦,她就是那个从清华跳水队叛逃的女孩。

  琳跟爷爷练出铁脚板

  家在江苏南通的陈若琳,从小父母就在外地工作,只能由爷爷、奶奶照顾她。4岁那年,爷爷决定将体弱多病的陈若琳送到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练习跳水。跳水教练高峰见陈若琳生得四肢修长,人也挺乖巧,便接纳了她。

  那一年,恰逢八运会在上海举行,跟着父母观看跳水比赛的陈若琳深深地被吸引住,从此下定决心从事跳水。因体质较差,陈若琳对体能训练课比较头疼。爷爷唐诗便让她每天早晨到附近一所学校的操场跑18圈。每周日,唐诗都会骑着摩托车到老家看看,他就让陈若琳跟在后面跑,一个来回足有十公里!

  这两招很见效,短短两年时间,陈若琳练就了一副铁脚板,她成了那所学校晨练场上的小明星,在此锻炼的大人们全被她甩在身后。从此,从市体校到省体校,再到国家队,陈若琳的跳水生涯走得一帆风顺。

  两条不同的人生道路,最终却在国家队汇在了一起,从此珠联璧合。2006年,多哈亚运会,王鑫战胜陈若琳获得金牌。2007年,王鑫获得世界游泳锦标赛金牌。两人联手,战败了国际跳水界的无数成名女豪杰。本报记者 彭科峰

  非常语录

  ◇成为中国代表团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我不敢奢望。我只希望:一是能参加,二是在比赛中忘掉自己。

  ◇女子跳台项目一共只有两枚金牌,我没想过要拿几枚,就是想要成为奥运冠军。

  ◇大赛的单人金牌总是擦肩而过,也不知道为什么,希望奥运会上能弥补这个缺憾,也不枉我少吃那么多零食啊。 陈若琳

  ◇紧张有什么用啊?紧张也得上去比,不紧张也是比,不如把心态放开了。

  ◇现在说拿什么名次不重要吧。把奥运会当成一场普通的比赛看,只要比好每一场比赛,就是最大的胜利。如果太在意结果的话,会让自己觉得很累。

  ◇成了世界冠军也要合群,训练和生活上也不要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 王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