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廖辉举重69公斤级夺冠 > 08廖辉夺金动态

廖辉自曝曾想练体操 师徒打赌一月工资换来金牌

  廖辉一举成名,湖北仙桃又多了一个奥运会冠军!就在夺冠当天晚上,廖辉和他的教练于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不喜欢 一开始坚决不练举重

  廖辉7岁的时候和很多仙桃的少年一样,动了练体操的念头,因为在仙桃人的心目中,练体操就等于找到了一条很好的未来之路。

所以,当走进仙桃市业余体校的时候,他不惜以谎言来争取。“被问到年龄时,我撒了一个谎:5岁。谁知那个体校的教练听完我的话,马上就给出了判断:不行,年龄太大,关节已经太硬了!不过,就在我万分失落地往外走时,另一个教练却叫住了我,说:你跟我练举重吧。不!我要练的是体操!我几乎想都没想就拒绝了。这个被我拒绝的教练,就是后来的启蒙教练甘永奎。”其实练举重也是廖辉的母亲罗汉仙反对的,她担心儿子一旦练了举重,个子会长不高。

  但最后的结局却是,3年后甘永奎教练到基层选苗子,再一次在人群中看上了廖辉,并做通了廖辉父母的工作,将这孩子带上了举重之路。

  有脾气 教练非要找个严格的

  1999年底,廖辉进入湖北青年举重队。2002年,他又有了新的选择———进入八一举重队。在前举重名将蔡炎书的带领下,他的进步应该说还是比较明显的,但在取得一定成绩后廖辉始终无法实现突破。廖辉决定找个更严格的教练———于洋。2006年10月跟于指导训练后不久,廖辉不仅进入了国家队,而且能幸运地参加北京奥运会。廖辉对当时自己的选择相当得意。

  廖辉认为于杰相当严格,而在廖辉母亲的眼中,于杰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去年的一个晚上,已经凌晨3点钟,于教练带廖辉比赛路过湖北,专门带他跟我们见上一面。像这样的好教练,廖辉能够遇到,也是他的福分。”

  师徒较劲 搭上奥运班车

  参加北京奥运会,廖辉和于杰说:“一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因为69公斤级已经有张国政和石智勇两名奥运会冠军,但国家队总教练陈文斌认为廖辉参加北京奥运会也有可能。为了这个可能,师徒俩拼上了。于杰说:“我特别地刺激廖辉说:如果在这个冬训挺举成绩能够达到200公斤,我就输给你5000元钱。其实我也就随口一说,因为以往我跟他打赌,差不多都是我赢。但令我想不到的是2008年3月28日,他在训练中竟然真的就举起了200公斤!虽然‘输’了一个月的工资,但我很兴奋。”今年4月,廖辉在奥运选拔赛中打破了张国政保持的全国纪录并夺冠,这给他进入北京奥运会增加了最重的砝码。本报记者 许绍连 王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