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评论

启蒙教练讲述肖钦幼时故事:5岁就被挑中了(图)

肖钦少年时代的照片。本报记者 朱彦翻拍
肖钦少年时代的照片。本报记者 朱彦翻拍

  肖钦圆了奥运冠军梦,启蒙教练朱文元比弟子还要高兴。亲赴北京去看肖钦比赛的他,将爱徒的成长经历向记者娓娓道来。

  5岁的肖钦刚上幼儿园时,就被中山东路体校的体操教练朱文元看中了。他回忆说:“我跟肖钦还真有缘分,他小时候没和父母一起住,而是住在网巾市的外公外婆家,所以就近上了青石街小学幼儿园。”当时,朱文元作为中山东路体校体操班教练去周围的幼儿园挑小朋友,一眼就看上了肖钦,“肖钦身材不错,也很灵活,我一眼就看上他了。

  肖钦在鞍马上的天赋在练习体操后不到1年就显现出来。朱文元回忆道:“在一次南京市庆祝‘六一’儿童节的大会上,我们体操队应邀前去表演,其中一个节目是绕山羊全旋比赛,前面的小朋友最多做了30多个。肖钦最后一个上场,他很快就超过了前面的所有人,全场小朋友开始给他数数,一直数到100,肖钦才从山羊上下来。”尽管肖钦自己也说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他做了100个,但当时朱文元却清楚地意识到,这个孩子在鞍马上有潜力,以后必成大器。

  1995年,10岁的肖钦进入八一队。4年后,鞍马实力突出的他又被选入国家队。2000年,16岁的肖钦在世锦赛上一战成名,他“教科书般的鞍马动作”技惊四座,震撼了世界体操界,“小马神”的名号也是从那时开始叫开了。

  2003年,肖钦与队友合作夺得了世锦赛男团冠军。但在随后的鞍马单项决赛中,“小马神”却因为失误落马,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

  “肖钦的这枚金牌,是南京体操运动员获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我期待他在鞍马决赛中,为我们带来新的惊喜。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曾说过,只要正常发挥,肖钦的鞍马世界无敌。北京奥运会上,我觉得肖钦最重要是以一颗平常心参赛,战胜自我这个对手。”朱文元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浦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