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柔道对手动态

蝉联奥运冠军 谷本步实:日本柔道“定海神针”

  气定神闲,不动如山,日本柔道选手谷本步实盯着她在女子63公斤级决赛的对手、法国人露西·德科斯,像一位等着对手率先出招的剑客。

  2005年世锦赛冠军德科斯先出手了,几次试探,无法找到对方的“命门”,自己却门户大开……“一本”!谷本步实刹那间的一次出手将比赛时间定格在1分26秒。

她当场流下喜悦的泪水;在她旁边,是睁大双眼呆坐在地的德科斯。

  4场比赛,4个“一本”,27岁的谷本步实以平均每场仅用时两分钟的速度蝉联奥运会冠军。她把胜利归因于恩师、柔道名家大石康的教导,“他曾告诉我:‘柔道的本质和魅力就在于一本,一定记得要用一本制服对手,先发制人最为关键。’今天,我做到了!”

  “没想到自己能够胜到最后。再次夺得奥运金牌我太高兴了,无法用语言形容!”下场后,她兴奋地说。

  兴奋的,不止是谷本步实,还有整个日本代表团。柔道比赛已上演4天,日本选手仅获得8枚金牌中的两枚,与4年前的雅典相去甚远。那一次,14个柔道项目,日本获得8枚金牌。

  今年,日本队中共有6位奥运冠军为卫冕而来,但已经出场的3位却有喜有忧:男子66公斤级的内柴正人和女子63公斤级的谷本步实成功实现卫冕,但两届奥运冠军谷亮子仅收获女子48公斤级铜牌。此外,参加女子52公斤级的小将中村美里也得到了一枚铜牌。

  柔道项目源自日本,一直是其传统优势项目。“一枝独秀”几十年,到了亚特兰大奥运会,优势却骤然土崩瓦解。随后,日本人用了8年时间,才重振“国技”的辉煌。雅典奥运会上,日本所获金牌竟有一半来自柔道。然而,到了北京奥运会上,这样的辉煌战绩似乎渐行渐远。

  男选手多受伤病困扰,水平发挥大打折扣;女选手多为老将新人,已呈青黄不接之势——日本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道路注定坎坷。眼下的柔道赛场上俨然已是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金牌散落不同地区的国家,尤其是欧洲选手对日本队形成了较大冲击——日本柔道雄霸天下的黄金时代,还会不会再来呢?

  链 接

  伤病成为日本柔道挥之不去的噩梦。北京奥运会上,男子73公斤级的金丸雄介就由于旧伤复发失利。女子57公斤级的佐藤爱子在比赛中左膝负伤,不得不由教练背着离开赛场。男子60公斤级平冈拓晃在第二轮比赛中即被淘汰,将日本把持了12年之久的冠军宝座拱手交出。

  柔道比赛还有6枚金牌尚未决出,日本队还有男子100公斤以上级的铃木桂治、女子70公斤级的上野雅惠、78公斤以上级的塚田真希三位奥运冠军尚未出战,其中铃木桂治和上野雅惠的夺金形势稍显乐观。日本队能走多远,仍是未知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