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评论

黑马利剑刺破银牌大魔咒 带领中国走出24年怪圈

    在栾菊杰获得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花剑金牌后,中国击剑项目在1988年到2004年的5届奥运会里的总成绩是5银1铜。然而在中国竞技体育的理念中,只靠堆银牌不能成为英雄。

现在,仲满终于一剑刺破中国击剑长达24年的银牌怪圈。

  24年来中国击剑的5银2铜里,包括了个人项目的3银和个人项目的2银1铜。1992年巴塞罗那,王会凤拿下女子花剑个人银牌,那是中国击剑项目时隔8年后再次获得奥运奖牌;接下来又隔了8年,中国男子花剑队和女子重剑队在悉尼奥运会上分获银牌和铜牌;而那四年后的雅典,中国剑客三次倒在最后一关——谭雪的女子佩剑个人、王磊的男子重剑个人和男子花剑队都在决赛里输给了对手。

  如果要列举这几届奥运会里中国最具悲情的团队,击剑项目贡献的男子花剑队应该可以榜上有名。叶冲、王海滨和董兆致的“三剑客”经历了亚特兰大的仓促上阵和悉尼的一剑之憾,而在雅典,吴汉雄代替了王海滨,决赛对手从法国换成了意大利,但结局依旧,面对那个做得过火的裁判,他们无能为力。

  过去两届奥运会的4枚银牌,造就了中国花剑的一代悲情剑客,也见证了谭雪在雅典输掉决赛后流下的泪水。这一次,面对失败的谭雪没有流泪,两天后,她的佩剑项目男队友就圆了中国击剑24年的梦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